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基地组织称不袭击麦加朝觐者

2010年11月16日02:53京华时报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 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朝觐活动11月14日拉开帷幕。沙特官员先前表示对“基地”可能发动袭击的担忧。“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14日经由网站发表声明称,“反对针对朝觐者”的袭击活动。

  朝觐者自14日起将在麦加的大清真寺、阿拉法特山、米纳等地举行宗教仪式。

  沙特官员说,沙特政府今年向外国朝觐者发放了170万份准入许可,在沙特境内和海湾地区国家发放了另外20万份许可。今年的朝觐人数预计将达250万人。法新社援引沙特内政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具体人数将于16日公布。

  沙特当前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控制朝觐者人数,没有必需文件的朝觐者将不得入境。对许多朝觐者而言,获得麦加朝觐期间的准入许可并不容易,不少人为此等上数年。

  中国承建轻轨

  今年,麦加轻型轨道交通线路投入运营,分流部分交通压力。

  麦加轻轨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是沙特第一条轻轨。轻轨铁路全长18.25公里,途经米纳、穆茨达里法赫和阿拉法特山3个主要朝觐地点,共设9座车站,设计运能为单向每小时7.2万人。

  沙特城乡事务部助理大臣哈比卜·扎因·阿比丁说,麦加轻轨今年将运送乘客18万人次。

  “我们今年开通运能的35%,明年(运力达到设计运力的100%后),将运送乘客50万到60万人次。”他说。

  按阿比丁说法,轻轨带来重大改善,“车票只是象征性收取”。

  麦加市官员费萨尔·谢里夫说:“这是一次变革,麦加有史以来首次拥有(轻轨)列车。这有助麦加朝觐变得更为便捷。”

  未排除袭击可能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沙特加强了麦加的安全保卫工作。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10日在麦加说,迄今尚不能完全排除“基地”组织袭击今年朝觐活动的可能性。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14日在它的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我们……保证,反对针对朝觐者的犯罪行为。”“基地”称,沙特有关“基地”可能针对朝觐发动袭击的说法是“谎言”。

  这一组织同时在声明中谴责沙特向美国“通风报信”,致使其制造的邮件炸弹被发现。

(京华时报记者:)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