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英拟编“快乐指数”助政府决策

2010年11月16日02:53京华时报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阿马蒂亚·森,呼吁各国政府不要过度依赖国内生产总值(GDP)等纯经济指标评估和制定政策后,法国、加拿大等国政府开始往评估体系中引入更多反映民众幸福程度的参数。英国媒体14日报道,英国政府着手向法国、加拿大等国政府“取经”,首相戴维·卡梅伦定于本月晚些时候责令国家统计局设计一套新的统计方案,包括引入“快乐指数”,以帮助本国政府今后更合理地制定政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和森先前发布一份报告,建议各国政府不要迷信国内生产总值等“硬性”指标,而应更加关注民众的家庭财富、经济发展方式是否可持续等“软性”参数。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去年宣布,有意往本国经济增长评估体系中,引入能够反映民众快乐程度和幸福状况的参数。

  加拿大统计部门在全国范围调查中增设反映民众幸福程度的项目,但尚未把调查结果纳入官方统计数据。

  英国《卫报》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英国政府着手与加拿大和法国政府对话,讨论如何衡量民众的幸福程度。

  按照加拿大国家统计委员会委员约翰·赫利韦尔的说法,英国政府打算把斯蒂格利茨和森所发布报告中“两项最重要的因素落实为行动,那就是系统地衡量个人的幸福程度,以及利用这些数据为政策选项提供依据”。

  英国政府定于本月25日要求独立统计员吉尔·马西森设计一套问题,最早于明年春季增补进现行居民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衡量民众的快乐程度、对人生目标的实现程度等。不同于法国和加拿大,英国所议改革更看重如何为今后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京华时报记者:)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