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乒横扫日本 三目的达成一个都没有少

2010年11月15日22:5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 张矣韵)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中国男乒不仅收获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更是让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收获了经验和信心,同时也锻炼了队员们在“恶劣环境”下调整自己的能力。

  “年轻人早晚要接受比赛的考验,就算出了问题我们也希望奥运会能够胜利,所以亚运会上5个人都上了关键场次。”谈及今天的半决赛派出一老带两新的阵容,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坦言。

  今天晚上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队不仅以3-0横扫日本,闯进决赛,更重要的是,首次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的两位小将 张继科和许昕(微博)得到了不小的锻炼。“现在队内竞争激烈,要通过大赛考察运动员,可能排阵上显得有点凶,但我还是相信我们的队员。”不得不说,刘国梁在排兵布阵上的高明。

  小组赛和八进四的比赛中,张继科和许昕的出场机会不多,但半决赛中,教练组还是果断地派出两员新兵出战。“年轻人总归要用的,当然也有风险,但越是紧张关键的时刻越能看出对他们的锻炼价值。”刘国梁坦言。

  对于中国男乒来说,最终目标无疑是伦敦奥运会,在目前国际乒坛竞争激烈,而中国男乒还未完全达到北京奥运周期时那样让人放心的状态,锻炼年轻人显得尤其重要。“希望这些年轻队员能够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从比赛经验上、心理上、意志上、场上节奏的把控上得到锻炼。”刘国梁说。

  今天以第二单打身份出战的许昕3-0横扫对方头号主力水谷隼,对整场比赛的作用不言而喻,“打得非常好,有非常强的信心。”刘国梁透露,从莫斯科世乒赛到广州亚运会,许昕一直在请战,而他也是在国乒出征的最后一刻才顶替老将 王励勤入选的,“我们既然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就希望能够锻炼到他。今天许昕在场上局面的把控上、意志上都很强,也打出很多精彩的球。”

  事实上,无论什么比赛,无论派谁出战,风险都是存在的,只是相对的多少而已,但比赛后的收获却是截然不同。“上谁都有风险,老将比赛经验多,年轻人具有冲击力,但他们场上的变化、对局势的把控还欠缺。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他们早晚要经历,早晚要走到台前,早晚要接受比赛的考验。所以我们在亚运会上下决心甚至冒一点风险,但我们最终还是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最终的收获。”刘国梁说。

  不过,尽管3-0赢下比赛,但刘国梁认为几位队员还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不同的节点节奏的把握上还有些问题,三个人第一局都是大比分领先时出现问题。”张继科输掉第一局,许昕王皓是大比分领先时被追回去了,“节奏没有完全把握好。”而他们的问题都是一个在场上走了神,“毕竟男女四场半决赛同时开始,加油声此起彼伏。”刘国梁直言任何时候运动员不能有任何分心、走神,“王皓第一局9-5领先时对方有个争议球打手上了,他一走神9-10落后,幸好拿下来了,输了的话,这球可能拖得会更激烈一些。”

  明天,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本届亚运会男团冠军,“肯定是苦战,是恶斗,越是这样的比赛对我们越是考验。”刘国梁坦言,“说实话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少一块金牌多一块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通过亚运会让我们的队伍得到锻炼,但前提是我们全力争胜,让信心更强,今天两个年轻队员的胜利让他们更自信,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更好,光靠公开赛赢下来不算什么,大赛时运动员的心理、意志、比赛的经验甚至比技术更重要。 ”(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