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义夫颁奖中国红--女子10米移动靶何去何从

2010年11月15日22:3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了给获得女子10米移动靶冠军的中国队颁奖,王义夫特意换上了一件大红色的中式上衣,而对于李雪艳、苏丽和杨增来说,从王教练手手里接过的这枚金牌成色十足,因为女子10米移动靶并不是奥运项目。

  除了团体冠军,三位姑娘还囊括了个人成绩的前三名。但是本应获得季军的杨增似乎并没有那么兴奋,因为根据亚运会的相关规则,如果比赛的前三名来自同一个国家,那么第三名将让出奖牌给第四名。“我觉得没能在比赛中充分调动起来。”对于杨增来说,即使是亚运铜牌也还是很珍贵。

  因为要接受药检,记者没能和杨增多聊几句。倒是获得个人成绩第二名的苏丽和记者攀谈起来。

  “什么时候开始练移动靶的?”

  “2002年。”

  “这么久没有想过换项目吗?”

  “不换,我就喜欢打移动靶。”

  “不能参加奥运会岂不是很失望?”

  “不会啊,我让我打移动靶才失望呢。”

  苏丽的言语间都是对移动靶的热爱。

  虽然是非奥项目,但是杨凌(微博)在移动靶上的优异表现让老百姓记住了这个项目。“但是老百姓并不知道这些移动靶运动员的生存现状。”国家队教练李小军告诉记者,非奥项目没有正式的国家队,只有国家集训队,也就是说如果今天的这三个姐妹见面还得等到有大赛的时候,“平常她们都是在各自的省队训练。”因为目前世锦赛以及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还保留了这个项目,所以移动靶的省队尚还健在。

  “但是练移动靶的孩子越来越少了,我们队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了。”苏丽说这话的时候显然有些伤感。

  李小军说,目前中国姑娘们在移动靶上的实力无人能及,但是几年以后就不好说了,如果没有相关的支持,该项目很快就会销声匿迹,毕竟像苏丽她们这样挚爱移动靶的孩子不多。从今年亚运会的报名就能看出,参加女子移动靶的人员还不到20人,这和其他项目50多人的参赛大军相比,简直相形见绌。

  移动靶还是一个艰苦的项目,只是苏丽她们身上那把枪就有5.5公斤,为了扛起这把枪,姑娘们每天就得不停的上力量,更不用说技术环节上的挑剔。

  “移动靶还很费钱,一套移动靶设备就要十几万元。”正在越南援教的刘教练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该项目的发展。”刘教练还告诉记者,不少移动靶运动员已经改行练飞碟了,两个项目在技术上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即使获得了两个冠军,移动靶的姑娘们走在射击馆里仍然不是那么显眼,不过朝鲜队的教练和姑娘们还是一眼认出了他们并主动要求合影,而朝鲜队教练的大拇指更是让苏丽笑不拢嘴,“干嘛转行啊,我就是深爱我的移动靶。” (马敏 广州11月15日)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