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足球差在哪儿 > 正文

足协专家组天河会诊 史上最弱国奥必无缘伦敦

2010年11月15日22:2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5日电 “解散”、“解散”! 这是天河体育场中国球迷最为整齐划一,声音最大的“加油助威”声。当中国国奥0-3落后于韩国的时候,球员还在努力,而中国球迷已经提前放弃,这或许就是“史上最差国奥”的悲惨命运。

  广州亚运会男足1/8决赛中国国奥0-3负于韩国,提前回家。对于这支被贬低为“史上最差国奥” 的队伍来说,亚运会无法进入八强在预料之中,而他们打进2012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更显得遥不可及。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放弃了努力,中国足协已经开始了细致的备战工作。

  中韩之战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足协常务副主席薛立等领导也亲临现场。而主席台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坐了一排的足协技术顾问,其中就包括东北大帅李应发,他也是国奥主帅孙卫当年在辽宁队的恩师。足协的技术顾问主要任务是通过国奥的比赛,提出有建设性的技术报告,供国奥教练组参考。

  2012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共有16个席位,亚洲3.5个名额,亚洲区第四名的球队将和非洲区第四名打附加赛。目前共有35支球队报名参加亚洲区男足预选赛,比赛分四个阶段进行,中国国奥沾了2008年东道主的光,因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明年2月份,排名较低的22支球队进行第一阶段主客场比赛,胜者与13支排名较高球队在6月份抽签进行主客场的第二阶段比赛。12支胜队进入第三阶段,比赛将从2011年9月开始,分成3个小组,每组第一名直接进军伦敦,三个小组第二名进行单循环比赛获得亚非附加赛资格。

  中国国奥的目标至少是进入第三阶段的比赛,虽然获得小组第一直接晋级的可能性不大,也要力争获得附加赛资格。从亚运会的摸底情况来看,东亚我们踢不过韩国、日本和朝鲜,而西亚伊朗、卡塔尔和阿联酋的实力也不弱,客观地分析,中国国奥连争取附加赛资格的底气都没有。

  从中韩之战来看,这支国奥的弱点非常明显。防守体系松散是最大的问题,不仅防守定位球的战术安排不够细致,而且目前的中卫组合显然无法适应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与国家度相比,国奥在进攻中更为盲目,进攻主要依靠后场直接的中远距离长传,这与中场队员传控能力差有关。目前这支国奥的确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当然,这也包括主教练人选。中国国奥的主教练从英国教练霍顿,沦落到如今缺乏职业足球经验的孙卫,从这一点也可以折射出中国足球整体的下滑。

  孙卫踢球的时候是辽宁队十冠王的功臣之一,算是中国足球少有的优秀前腰。但是孙卫缺乏职业足球执教经验,能够出任国奥主帅的确无法令人信服。国奥在亚运会上的糟糕表现也印证了孙卫执教水平一般,这位史上最差国奥的主教练也遭到了史上最差的主帅待遇赛后新闻发布会数百名记者的公然哄笑。

  中国足协已经启动了寻找外籍主教练的程序,孙卫赛后也表示去留听足管中心安排。国安弃帅李章洙今天也出现在了看台上,但是显然老李也不愿意接手这支球队。当记者询问老李是否有可能执教中国国奥,李章洙只是表示他是为韩国媒体当解说顾问的,与这支中国国奥无关。

  短短半年时间,即使有外籍名帅来执教,再加上李应发等本土名帅开出的灵丹妙药,我们也无法指望这支国奥能脱胎换骨。我们固然应该为中国足协只要有一线机会就全力以赴努力拼搏的精神鼓掌,却也只能为足协2008奥运会之后未能及时展开下一奥运周期工作而扼腕叹息。在为2012继续努力的同时,中国足球的确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2016的里约应该成为更实际的目标。(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