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赵剑华:“风云”进攻被遏制 末局靠气势夺冠

2010年11月15日23: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赵剑华:“风云”进攻被遏制 末局靠气势夺冠

赵剑华:气势让男团夺冠(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的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韩国队,中国队单打两胜,双打一胜一负。中国羽毛球队继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后,又夺得男子团体比赛的金牌。

奥运会冠军、两次亚运会羽毛球冠军得主、广西羽毛球队主教练赵剑华做客央视,作为嘉宾与著名解说员蔡猛共同解说了本场比赛,对于本场比赛,赵剑华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前两局的比赛,赵剑华点评道:“前面两局打成1-1非常精彩,队员们都希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在前两局多次出现多拍的场面,可见竞争真的是非常激烈。”第二局上来,朴成焕0-5落后,而赵剑华表示,他在落后之后的进攻还是非常成功。对于决胜局裁判的误判,赵剑华认为,这种误判虽然明显,确实羽毛球比赛中不可避免的。所以运动员遇到这种事必须冷静下来,将精力集中到比赛上来。第二盘林丹(微博 博客)也较大 优势取胜,对此赵剑华说:“林丹在后半段的体力已经开始恢复,可能刚开始上来有点紧,体力分配不是很好,但现在状态打出来了,就比较顺了。”第三盘,林丹一直以大比分领先对手。“但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要避免主动失误。”赵剑华指出,“领先下做出的调整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去控制比分,不要让对手将比分拉的太近。”对于首盘比赛,赵剑华表示,林丹和朴成焕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林丹也为中国男队开了个好头。

第二盘比赛是中国的“风云”组合对战韩国的 李龙大 郑在成。赵剑华首先对两队组合的优点进行了分析:“蔡赟(微博)和傅海峰的配合非常默契,傅海峰后场的攻击性非常强,而蔡赟是纵观整场局势,组织进攻,在网前迷惑对手进而为傅海峰创造机会。而是韩国队的李龙大和郑在成防守上是比较突出的,他们对抽打等技术运用的很好,也非常了解我们的选手。”针对韩国队的表现,赵剑华说道,从场上观察,韩国队在防守的时候,站的位置比较后,而中国队如果能适时地制造放网小球,就能给对方增加街球的难度。

就第一局比赛的失利,赵剑华认为要想在这一局扳平比分,就必须拿到主动权。“蔡赟和傅海峰自己真正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韩国队在进攻没有给他们太多机会。如果蔡赟和傅海峰有能力的话,就让对方进功。而自己以防守带动进攻,直到把士气拔出来之后,再考虑技战术的运用。”在比赛中,赵剑华谈到双打比赛的难度问题。他说:“双打是比较难的项目,它讲究两个人的配合,如果两个人配合的不好,及时有技术也发挥不出来。一般的组合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就是需要在配合中相互取长补短。而有时同伴的状态不好时,如何让同伴找回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双打选手技术和心理上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最忌讳的就是不沟通,自己打自己的。”第二局中段,中韩两队一直要的很紧,赵剑华说:“蔡赟和傅海峰在防守上已经做的很好了,防守后面如果再加上点反击,就更好了。因为一味的防守,会增加自己失误的可能。”

“风云”组合和韩国的李龙大和郑在成的双打比赛非常激烈,两队的比分在决胜局中也始终没有拉开,针对中韩双打如此胶着的情况,赵剑华分析道:“韩国队的能力非常强,遏制住了蔡赟和傅海峰的发挥。韩国队经常能连续的扣杀,而处于防守位置的‘风云’组合很被动。”在中局休息时,赵剑华说道:“蔡赟、傅海峰应该可以拿下这局比赛,韩国组合即使能力能达到他们的水平,但一味的进攻,他们的精力也已经达不到了。”中局过后,两队比分一分一分交替上升,

每一个球对自己都非常重要,赵剑华说:“这两队都是世界顶尖的组合选手,比赛进行到这里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这个时候是关键的时候,防守已经不太好控制,所以还是尽量去抢攻。”最终蔡赟、傅海峰还是输掉了比赛,赵剑华点评道:“虽然蔡赟和傅海峰输了,但他们还是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比赛也十分激烈。而失利的原因在于一味的防守使他们在技战术方面被韩国队遏制住了。”

此时第三局陈金对战孙完虎的比赛成了关键之战。“陈金在比赛上不用着急,也不用太大的力,他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第二局开局,陈金和对手的比分迟迟没有拉开,赵剑华评点道,陈金如果能在控制球方面减少一些失误,还是可以牢牢地控制住比分的。“休息后,陈金的速度稍微加快了一下,防守也有一些变化,不再是单纯的慢拉慢吊,使对方击球产生了节奏上的慌乱。”对于陈金做出的临场改变,赵剑华解释道。“陈金如果不攻的话,肯定要跟孙完虎磨下去。进攻的话,就要避免失误的出现。”

第四盘比赛是中国队的徐晨、郭振东对战韩国的柳岩星、高成炫。谈及两组选手,赵剑华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主要看比赛中谁能稳得住,在互相攻守当中看谁的失误少,谁获胜的几率就大一些。”第一局局末,徐晨和郭振东的配合有所加强。“不要着急,减少一些失误。”第一局打至关键的20平时,赵剑华说道,“双方队员此时应该多做调整,把心态和精力都好好的梳理一下。”

“随便的进攻都产生不了威胁,这种情况下,除了平抽打,最重要的是减少自己的失误。”在两队第二局开局,赵剑华提出建议,“很少有打死的球,基本上都是球员自己的失误,所以控制失误非常重要。”第二局中,当中国组合领先对手4、5分时,赵剑华说道:“第二局的情况越来越好,一方面对方的防守已经不像第一局那么好了,一方面对手主动失误也增多了,所以徐晨和郭振东要把握这样的形势。”虽然在比赛末尾被对手连追3分,中国组合最终还是以21-17拿下对手。

比赛之后,赵剑华表示希望中国队在今后的单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布头)

相关微博:

孙正平

孙正平中国羽毛男队经几小时激战胜韩获亚运冠军属意料之中.赢在准备充分,气势如虹,霸气十足,实力强劲.可喜可贺!另中国男游经36年沉寂首夺4X200自由泳金牌.实现历史突破也为今日一大亮点.孙正平

2010-11-15 23:57:15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