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羽亚运史:十次参赛五次问鼎 首次蝉联冠军

2010年11月15日23: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第三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3-1力擒老对手韩国队,成功卫冕。回顾历届亚运中国男团的表现,他们十次参赛五夺冠军,在广州亚运会首次实现卫冕。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男团首次参赛即问鼎

1962年亚运会,羽毛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队首次参与角逐还是1974年。当年,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而男队主要由侯加昌、 汤仙虎领衔。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与卫冕冠军印尼队打得火花四溅,苦战五盘凭借侯加昌、汤仙虎和方凯祥的三场单打以3-2险胜对手,首次问鼎男团冠军。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本届亚运会意义非凡,它标志着中国队正式在世界赛场登堂入室。

1978年曼谷亚运会:新人当家中国无缘卫冕

本届亚运会男团的夺冠热门依旧是中国和印尼队,最终这两队继上届亚运会后,再度会师决赛。不过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的阵容有了较大变化,改由韩健和栾劲两位年轻选手出任第一单、第二单。在与印尼队的男团决战中,韩健和栾劲由于缺少大赛经验,发挥略有失常,相继败给印尼的林水镜和赫利扬多,中国队也因此陷入大比分0-2落后的绝境。此后的比赛,尽管第一双打侯加昌/庾耀东战胜了对手,但第二双汤仙虎/林诗铨、第三单庚耀东均告失利,中国队的大比分被定格在1-4,无缘卫冕。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男团收复失地 二度登顶

本届亚运会依旧是中印两队来唱主角,决赛中中国和印尼再度会师,而且竞争的场面惊心动魄,最终,中国队依靠韩健、孙志安/姚喜明和陈昌杰的胜利,以3-2笑到了最后,夺回了亚运会男团冠军,这也是他们第二次登顶。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遭遇潜规则 决赛中途退赛

汉城亚运会,夺冠热门印尼队遭遇了裁判的“潜规则”,最终不敌东道主韩国,无缘决赛。决赛中,韩国队与卫冕冠军中国队交战,本场比赛东道主的裁判直接左右了比赛的胜负,比赛中司线多次将中国队的界内球被判为出界,而且还接二连三地判中国队队员发球违例,最终中国队连丢三盘,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中国队选择退出余下的两盘比赛以示抗议。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强势一路横扫 斩获第三冠

本届比赛,中国队表现强势,半决赛以5-0横扫韩国队,接着又在决赛以相同的比赛大胜马来西亚队,昂首登上冠军领奖台,这是他们第三次问鼎亚运会团体冠军。事实上,在进入决赛前,中国队一直认为决赛的对手应该是印尼队,但是,在一场耗时长达6小时7分钟的恶战中,马来西亚队在最后时刻意外掀翻了印尼。

1994年广岛亚运会:年轻中国无缘四强 创历史最差

这一届亚运会,中国队收获历史上最差战绩,男团也未能幸免。本次比赛,中国队多半都是新人,经验不足是全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最终中国男团在半决赛中惨遭淘汰,创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为年轻付出代价 无缘决赛

广岛亚运会的惨败没有击垮中国队重振雄风的决心,经过几年的磨砺,年轻队员迅速成熟。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以最强阵容出战,志在一雪四年前广岛亚运会仅获7铜之耻。整体实力稍逊的中国男队还不具备冲击金牌的能力,半决赛0-3输印尼亦在情理之中。

2002年釜山亚运会:裁判受争议 中国退出团体角逐

继1986年汉城之后,亚运会再次在韩国举办,尽管比赛地变成了釜山,但16年前裁判左右比赛的情景却在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中被惊人地复制。先是本届比赛的男团种子确定非比寻常,既非上届冠军又非汤杯得主的中国男队居然被列为头号种子,在首轮轮空之后,便直接进入与印尼队的半决赛。接着,在比赛过程中,裁判的错判误断率高得惊人,印尼名将 陶菲克甚至因此一度退赛。

因为赛前没有任何适应场地的机会,首场较量直接就是半决赛,而且对手还是实力强大的印尼队,中国男队只打了一场球,便无奈地以1比3告负,退出了团体争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失利让中国男队心有不甘。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团时隔16年夺第四冠

本次比赛的小组赛和决赛,中国队两次遭遇印尼队,出任两队第一单打的林丹(微博 博客)与陶菲克两度交锋,历来团体赛比单项赛发挥更好的林丹两度胜出,在他的带动下,中国男队最终也如愿击败印尼,夺得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首次卫冕 夺男团第五冠

今天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鲍春来、陈金、谌龙、徐晨、郭振东的最强阵容。最终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以3-1力擒韩国队后成功卫冕,这是他们首次卫冕男团冠军,也是亚运史上第五次夺冠。(秋心)

相关微博:

孙正平

孙正平中国羽毛男队经几小时激战胜韩获亚运冠军属意料之中.赢在准备充分,气势如虹,霸气十足,实力强劲.可喜可贺!另中国男游经36年沉寂首夺4X200自由泳金牌.实现历史突破也为今日一大亮点.孙正平

2010-11-15 23:57:15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