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杨明视点:刘翔能否再高“飞”?

2010年11月15日22:21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电(记者杨明)“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来了,身前是一串世界大赛闪光的头衔,身后拖着一道饱受伤病困扰的阴影。看到刘翔,每个人立刻会浮起一个问号:他还能“飞”起来吗?


  和4年前多哈亚运会相比,刘翔低调了许多,失去了往昔的那份潇洒和自信。据 孙海平教练透露,只要刘翔的脚伤不复发,可以跑到13秒30左右。这个成绩对于全盛期的刘翔来说,完全是个讽刺;但目前来看,需要他全力拼争才能实现。

  北京奥运退赛后,所有关心刘翔的人都在不断地问一个问题:刘翔还能“飞”起来吗?

  13秒30,对刘翔来说,显然不能称作“飞”,只能算是艰难的“扑腾”;这个姿态或许很难看,但却是他梦圆伦敦奥运会征程上坚韧不舍的一步。

  两年来,刘翔的状态被那只伤脚牵绊着,坑坑绊绊,起伏不定;不但令关心他的人忧虑,甚至对他自己的信心也是不小的打击。

  伤后复出之战,刘翔用13秒14的出色成绩点燃了“王者归来”的希望之火,让质疑者一夜之间改了嘴;但是,随后的一年多,刘翔的状态持续低迷,成绩跌落回少年时代。当然,这一切都拜他那总也难以痊愈的脚伤所赐,并引发了“飞人”是否变“废人”的争论。

  已经整整两年了,刘翔经过手术的脚依然没有痊愈。有人透露,刘翔的脚病已经转成了心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只要那脚训练后有异常反应,孙海平教练就异常担心,“我们是在走钢丝,战战兢兢怕再受伤”。

  其实,大家都清楚,再拿一块亚运金牌对刘翔毫无意义,人们期待的是他重返世界之巅,为国人、更为他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弥补那份缺憾。孙海平透露,刘翔一直没有放弃,这也是他们对伤脚慎之又慎的原因。

  衡量刘翔能否再“飞”起来,难道只有一种标准吗?我以为应该有两种。

  一种是运动成绩,刘翔再夺世界或奥运冠军,再破13秒;如果没实现目标,刘翔就以失败告终。这种标尺很残酷,带来的压力很大。

  还有一种衡量标准,它和运动成绩无关,但和人的精神境界相关。即便刘翔没能再夺金牌,甚至连奥运奖牌都无法染指,但只要他勇于挑战伤病,即便屡战屡败,依然顽强坚韧。我认为,这是更可贵的飞翔,比拿奥运冠军还值得敬佩。

  虽然,这是两个层面的飞翔,但对于一名运动员和一个人来说,精神和人生的超越远比运动成绩的进步境界更高。

  希望刘翔不要有压力,相信大家关注你的不仅仅是运动成绩,而是你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姿态。有句话说的好:假如你是一名战士,倒下时也要面向前方!
刘翔因房源紧张暂不进驻亚运村 孙海平:非耍大牌

中国代表团旗手已基本锁定张琳 取代刘翔一哥地位

刘翔领衔亚运中国军团十大巨星 潘晓婷(博客)刘诗雯争艳

揭秘中国代表团亚运医疗保障 刘翔康复有小灶

肖天:刘翔不在巅峰状态 但肯定会争取最好成绩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