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滕海滨称杨威为“神”杨威鼓励师弟接过枪

2010年11月15日22:1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电(记者李丽、何军)滕海滨15日接替杨威成为亚运会体操新科男子全能冠军。谈到已退役的前辈大哥,他充满敬仰地称杨威为“神一样的存在”,而杨威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鼓励师弟要多些自信,并在全能这个项目上继续努力。

  此次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队的最大对手日本队虽未派出最强阵容,但老将水鸟寿思也对中国队夺取全能金牌构成了极大威胁。滕海滨最终以惊人的稳定性拿下这块分量最重但最具悬念的个人金牌,捍卫了中国队男子全能“九连冠”的荣誉。赛后,有记者将滕海滨与杨威相比。但他谦虚地说:“杨威对我来说是神一样的存在,代表了巅峰。”他同时表示,自己虽然拿了冠军,但同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差距。目前公认的世界最好的全能选手是日本的内存航平,但这位世锦赛冠军没有参赛。

  杨威此次作为电视台转播顾问来到广州。在从记者那里得知滕海滨的说法后,他笑了:“其实海滨也挺强的。他需要多一点这样的比赛,能提高他的自信。今天他四个项目得分都在15分以上,很不错。现在他需要把弱项,尤其是吊环,把力量练起来。”

  滕海滨和杨威一起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惨败。北京奥运会上,杨威重整旗鼓夺得全能桂冠,并率领中国队勇夺9金,而滕海滨则整整6年未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

  对于这个奥运周期谁能成为“杨威第二”的问题,杨威说:“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时代没有可比性。可能现在全能上 内村航平强一些。但海滨也挺好,从今天的表现看,他的全能还是很有希望的。尤其是今天他在最后一个项目上最后一个出场,和当时我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是最后一个出场一样,那个压力是很大的。但这是个很好的经验,经过这次,我想他会上一个台阶。”

  杨威同时表示,作为一个体操大国,中国应该重视全能选手的培养。“团体金牌一直是大家最看重的,要夺团体金牌,一支队伍的全能选手要越多越好。日本这几年进步很快,08年奥运会虽然他们输给了我们,但他们国内储备的全能高手很多。”

  (李丽 何军)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