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斯诺克男团卫冕之路 丁俊晖领袖田鹏飞最艰辛

2010年11月15日22:03华奥星空网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5日电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团体赛,中国队以上届亚运会的原班人马成功卫冕,中国斯诺克的87三杰再次联手为祖国赢得荣誉。

今天是男子斯诺克团体赛最后一日, 丁俊晖 梁文博 田鹏飞组成的中国队在半决赛3比2战胜泰国队,下午的决赛则是以3比1击败印度队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台球队在本届亚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半决赛经历坎坷 丁俊晖神勇表现渡过难关

同为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是上届团体冠军的原班人马,经过四年的磨练,他们都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无疑是夺冠的头号热门。前两日的比赛,中国队先后以3比0完胜阿联酋和卡塔尔挺进半决赛。

今天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国队面对开赛以来的最强对手泰国队,在比赛中遇到不小的困难。泰国队拥有前亚洲球王瓦塔纳和前亚锦赛冠军温努,虽然实力稍逊一筹,但对于偶然性很大的团体赛,他们并非没有机会战胜中国队。

这场半决赛丁俊晖状态神勇,第一局登场对阵瓦塔纳轰出单杆100分,双打比赛也有单杆56分的表现。但由于梁文博状态不佳,连续输掉两场比赛,中国队和泰国队战至决胜局。

谈到半决赛遇到的困难,丁俊晖说:“前两个队实力不是很强,我们都是3比0取胜,今天忽然遇到这样一场不好打的比赛,他们两个不太适应,我的压力很大。”但决胜局丁俊晖顶住了压力,一上手就轰出单杆94分结束比赛,没有给温努任何机会。

对于自己挑起决胜局的重任,丁俊晖半开玩笑的说:“梁文博玩我呢!不过今天我的手感不错,所以决胜局并不害怕。这场球赢了,也能让老梁放松一下,打好下面的比赛。”

决赛丁俊晖神勇依旧 梁文博最后时刻爆发

泰国队这一关闯得并不容易,中国队的决赛的对手是黑马印度队。丁俊晖在决赛中率先登场,依旧保持着上午的状态,轻松拿下首局。但梁文博在第二局错失了多次机会,无奈的吃到了今天的第三场败仗。

赛后谈到自己的糟糕表现,梁文博说:“上午我打得不好,输了两局比赛,要不是小晖打得好,我们很可能连决赛都进不了。决赛一上来我有点紧张,想得比较多,没有完全投入比赛。”

梁文博输球后,丁俊晖在双打比赛再度发威,一上来就打出单杆49分奠定胜局,最终和田鹏飞一起拿下关键一局。而第四局比赛梁文博终于爆发,以标志性的精准长台获得机会,轰出单杆96分结束比赛,唯一可惜的冲击亚运历史上第一个满分147失败。

打出这样一局球自然让梁文博释放了压力,他赛后说:“我的发挥还是不够稳定,希望单打比赛能调整好状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丁俊晖则非常高兴的说:“老梁最后打得很好!我也不用再承受决胜局的压力了,可以轻松准备后面的比赛。”

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中国队最终成功卫冕,教练伍文忠赛后胸有成竹的说:“我们的排兵布阵非常合理,上午虽然打到决胜局,但小晖压阵我一点都不担心。梁文博虽然心态不好,但决赛最后一局我就是感觉他肯定能赢。”

作为领军人物,丁俊晖代表兄弟们总结胜利时表示:“我们从小在一起练球,对彼此的性格都非常了解,同时也非常信任。我们在比赛中从来不会埋怨别人,只会相互鼓励。”

亚运轮回87三杰各有提高 田鹏飞最为艰辛

亚运会的四年轮回,87三杰再次一同登场团体赛的最高领奖台。四年的时间里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但共同点是都进步了,而亚运会也同时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历程。

四年前丁俊晖处于成名之初,不到20岁的年纪已经三夺世界排名赛的冠军,可谓是无限风光。但从07年开始,丁俊晖陷入了长达三年的低迷状态,直到去年才重新崛起,在09-10赛季世界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三次闯入排名赛决赛, 并将自己排名赛冠军头衔增加到四个。

作为上赛季战绩最佳的球手,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创造新高,一度排名第四位。谈到四年来的经历,丁俊晖说:“前些年输了很多球,我的心情一直不太好。但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懂了更多。现在的比赛我都想训练一样打,不给自己压力,掌控比赛的能力也提高了。”

梁文博在四年前只是国内的顶尖球手,拥有世界顶级赛场的参赛资格。而如今的大博已经进入到世界一流球手行列,上赛季后世界排名高居前16位,并且获得过世界排名赛的亚军,还曾经在职业赛场打出满分147进入名人堂。

四年来最为坎坷的无疑是田鹏飞,虽然他在多哈亚运会获得两枚金牌,但同时经历了职业生涯的磨难。在多哈亚运会期间,由于和队友 周萌萌产生摩擦造成不良影响,田鹏飞被国内禁赛一年,而且之后的半个赛季状态低迷,丢掉了世界顶级赛场的参赛资格。

不过田鹏飞没有因此而倒下,解禁之后他在08年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西安站获得冠军。而全国冠军对于田鹏飞只是开始,此后他连续在国际大赛击败奥沙利文等世界顶尖球手。

今年的BTV杯国际邀请赛,田鹏飞更是大爆发,先后击败了5位世界排名前16位的顶尖高手获得冠军。也正是因为田鹏飞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他最终从众多国内高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与两位好兄弟再次合作亚运会的机会。

如今再次将亚运会金牌收入囊中,田鹏飞十分感慨的说:“这四年来无论输赢我都会不断总结,感觉现在要成熟很多。重要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再获亚运会金牌我十分激动,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今后我会更加努力。”

四年之后无论87三杰能否再次重聚亚运会,他们所创造了辉煌也永远会留在中国台球的史册上,成就一个标志性的时代。(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