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非最强阵容完胜日本 男乒新生代已具接班实力

2010年11月15日21: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第16届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团体半决赛的角逐。面对实力不俗的日本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并未派出绝对强阵迎战,雪藏 马琳 马龙两位主将,由王皓(微博 博客)领衔辅以许昕(微博) 张继科两位小将出战,结果在这场以中日新生代为主旋律的较量中,中国队获得完胜,王皓为队伍取得开门红很好的发挥核心作用,许昕和张继科首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半决赛出场的机会,两位小将不辱使命战胜对手,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男乒的新生力量已经具备承担重任的能力。

中国男乒在小组赛中抽到的对手实力都较弱,只有“神秘之师”朝鲜队稍具备一定的抵抗性,朝鲜的两位队员从王皓和马琳手中各自抢了一局,其余的对手几乎毫无抵抗。而淘汰赛开始后,尽管第一场1/4决赛的对手新加坡队的三位队员都来自中国,但无论是以往交手战绩还是整体实力同样不具备挑战中国队的能力,高宁和杨子两位选手也只是拿了马龙和王皓各一局。

半决赛面对日本队是中国男乒本届亚运会遇到的首次挑战,因为日本队随着水谷隼和松平健太迅速成长,整体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并不比近年一直处在亚洲老二位置的韩国队对中国的威胁性小,而且日本阵容中的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和吉田海伟均有战胜中国主力的记录。去年亚锦赛团体决赛,日本就差点掀翻青年军出战的中国队,主帅刘国梁都说,“广州亚运会国乒最强劲的对手还是日本、韩国,尤其是日本新崛起的一股势力”

尽管日本队的挑战性不小,但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依旧魄力十足,将队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马琳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雪藏,而是让王皓挂帅,并派出首度参加亚运会这种综合性大赛的许昕和张继科出战,可见刘国梁有意考验许昕和张继科,同时说明他也相信这两位年轻弟子具备战胜对手的能力。

比赛中,率先出场的王皓对阵日本的松平健太,这位曾经在横滨世乒赛和马琳打满七局才惜败的日本天才少年赛前曾发出豪言,认为中国队并非不可战胜,希望跨过中国长城夺得冠军,但面对强大的王皓,松平健太仅在第三局王皓有所放松的情况下拿下一局,最终还是以1比3倒在王皓的拍下。随后小将许昕出场迎战日本实力最强的水谷隼,打上亚运末班车的许昕直落三局获得完胜,张继科在第三盘再接再厉以3比1战胜岸川圣也,这场赛前被认为并不会太轻松的对决以中国队横扫之势胜出。

王皓和岸川圣也是中日中生代代表,张继科、许昕和水谷隼、松平健太是两国新生代的佼佼者,从这场中日年轻一代的比拼中可以看出,中国队的优势明显,日本想要跨国中国长城并不那么容易实现。而中国男乒新一代球员迅速的成长,有望将中国霸主地位长期延续下去。(whitne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