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首棒成绩超单项 助男子泳军36年心愿得偿

2010年11月15日20: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张琳率领蒋海琦、李昀琦和孙杨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7分07秒68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张琳的首棒成绩1分47秒30不仅超过了前一天200米自由泳单项决赛,这枚金牌也让他实现了四年前在多哈许下的心愿,当时中国队仅以微弱劣势憾负日本队。更长远来看,这是中国男泳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36年来以来,首夺该项目金牌 。

虽然张琳为备战亚运会曾到澳大利亚秘密训练两个月,但亚运会前,他公开表示对自己参加的三个单项比赛没有奖牌目标,只将亚运会当作是一次训练赛,旨在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备战。不过,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一集体项目的金牌,倒是张琳最看中的,为此,他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强项800米自由泳。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张琳与于成龙、 张恩剑 陈祚合作,以7分15秒13获得这一项目的银牌,夺冠的日本队成绩是7分15秒10——仅仅赢了中国队0.03秒。当时,张琳游最后一棒,虽然入水时与对手的差距有一个身位之多,追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他还是对这0.03秒耿耿于怀。

前一天的200米自由泳单项决赛,尽管赛前张琳与 朴泰恒的对决被渲染得异常激烈,但张琳最后只游出了1分48秒10,甚至连奖牌都没有拿到,朴泰恒则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风光问鼎。

或许真如张琳亚运会之前所说的那样不在乎单项名次,张琳并未受到前一天失利的影响,在接力比赛中,他将自己的情绪及状态调动得很好。这一次游第一棒,张琳丝毫没有交接棒的压力,他需要做的只是全力冲一个200米,尽量为队友奠定领先。从比赛过程看,张琳确实做到了,他的前200米游出了1分47秒30,远远超过了200米自由泳单项决赛的成绩。

在张琳的率领下,中国队的小伙子棒棒顶住了日本队的冲击,甚至一度领先一个身位之多,让对手只有吃浪的份儿。

最终,中国队完美夺冠,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该项目冠军。张琳也打破了亚运无金的尴尬,获得了个人首枚亚运会金牌,也是他最想得到的一枚金牌。(Henrietta)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