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世锦赛第十非史上最差 一手段助女排亚运夺金

2010年11月15日20:27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锦赛结束中国队仅列第十创史上第二差成绩今赴广州亚运会期待反弹夺冠

中国女排在勉强进入世锦赛9至12名淘汰赛后,孱弱的实力还是没能让她们通过波兰队这一关。在昨天中午进行的女排世锦赛第9名争夺战中,中国队0比3完败于曾在第二阶段比赛中战胜过的对手波兰队,最终收获了第10名。

这个成绩也是继1974年取得第14名之后,中国队在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第二差成绩。

救赎·原因

排名倒着数史上第二差成绩

出征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先是在江苏太仓举行的女排亚洲杯中获得冠军,随后又在出征日本之前的两场热身赛中取得全胜。不过,自认为全队“势头良好”的俞觉敏可能没有想到,中国女排在大阪开始的世锦赛上会走得如此跌跌撞撞。

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国队就败在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手下,随后女排又先后输给韩国和俄罗斯,小组跌跌撞撞出线。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的低迷状态,也让球迷对于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期望,从四强降低到八强,最后从八强变为“不被淘汰出局”。

最终,勉强进入到9至12名争夺的中国女排,在战胜同样没落的古巴队之后,最终没能通过波兰队这一关,俞觉敏和女排姑娘们只能背着世锦赛史上第二差成绩的重压,出战广州亚运会。

救赎·实力

球队无特长教练能力受质疑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糟糕表现令人痛心,中国女排“快速、灵活、多变”的传统优势在目前这支女排队伍身上难觅踪影。

而且,目前的女排队员个人能力较黄金一代女排也有很大差距,在本届世锦赛各个单项数据排行榜中,中国队除二传 马蕴雯之外,没人进入排行榜前五名。

在战术打法上,中国女排的进攻手段非常有限, 王一梅四号位的斜线强攻、马蕴雯的背飞和 薛明的近体快球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几个得分手段,国外媒体在评论中国队打法时称:“中国女排的进攻打法太好读懂了!”

同时,中国女排队员在一传、拦网、拦防、小球和串联等基本技术环节上,与世界强队之间也存在明显差距。

此外,刚上任不久的主帅俞觉敏在临场指挥上的能力也备受国内媒体质疑。采访世锦赛的日本媒体认为,女排近期的频繁换帅让中国队付出了代价,“中国队的糟糕成绩一定程度上是在为主帅更迭买单”。

尽管俞觉敏没有正面回应媒体对自己执教能力的质疑,但是绍兴师爷心里明白,广州亚运会将是自己完成救赎的一个机会。

救赎·手段

网上有实力亚运会必须夺冠

“世锦赛不会对亚运会产生太大影响,我们有信心完成亚运会的夺冠任务。”在结束世锦赛比赛后,俞觉敏表达了对亚运会的信心。

广州亚运会,夺得世锦赛第三名的日本女排将会派二队参加,因此亚运会的比赛对于中国队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和泰国队。

在世锦赛上惨败之后,俞觉敏和女排姑娘们期待用一个亚运会冠军完成对自己的救赎,不过若想在亚运会夺冠,女排的道路不会轻松。

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首场比赛在11月18日举行,今天,中国女排将从日本飞往广州。

刚刚结束世锦赛的中国女排目前疲态尽显,而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要想在亚运会上夺冠至少要打满七场比赛,这对于球队的体能状况是个严峻考验。

面对即将开打的亚运会,中国女排需要用冠军完成救赎。“中国女排在网上还是有实力的,但是泰国队和韩国队确实在进步,希望能像世锦赛的三场生死战一样,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我们还是很有机会的。”俞觉敏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