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王义夫:夺十金痛并快乐 韩国给中国敲响警钟

2010年11月15日19:4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射击赛场遭遇大起大落,首日夺取五金后第二日竟空手而归,好在15日的比赛中队员表现出色,再夺五金。人逢喜事精神爽,赛后总教练王义夫对媒体也敞开了话匣子。

  本届亚运会,最大的特点是从中国的一枝独秀,变成了中韩争霸,在已经决出的18枚金牌中,中国队以10:8领先韩国队。而上届亚运会,中国获得了27枚金牌,韩国仅获得3枚。对此,王义夫表示,“今天的比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每一块金牌都来之不易。亚洲的射击格局发生了变化,我个人希望亚洲有更多的国家能获得金牌,让大家共同感受到快乐。”

  在中国射击队这个奥运“金牌大户”昨日被韩国“零封”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今天特地到射击场为队员们加油助威。王义夫告诉记者:“刘鹏局长每当射击队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到现场鼓励我们,对我们的士气是很大的鼓舞。”

  短短三天,中国队从5金到0金,再到5金,王义夫坦言经历了大起大落:“我的心情是痛并快乐着。金牌只有一个人、一个团体获得,每一个国家和运动员却都希望取得金牌。昨天没有获得金牌,我们进行了反思。我觉得是件好事,为中国射击队进军2012年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看到了在有些项目上不足。”

  在王义夫看来,韩国队的异军突起,主要是有了秦钟午的带头作用。他在奥运会夺金后成绩突飞猛进,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他的带领下,韩国男女队表现十分出色,在三个奥运会项目上夺取冠军。王义夫说,“这次韩国队表现得非常突出。秦钟午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中韩两队各有特点,可以互相学习。很多国家都有优秀的运动员,印度的银牌获得者成绩也非常好。”

  王义夫最遗憾的是昨天的男子十米气手枪比赛的丢金。这场比赛堪称世界水平,日本选手松田知幸在世界锦标赛上包揽了两枚金牌,但他和奥运冠军秦钟午、庞伟,以及女子项目上的郭文珺一样,连一个亚运个人冠军都没有拿到。“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昨天三个奥运冠军全未获得金牌,这就是不确定性。我们深深地反思,要静下心来好好准备,为今后给大家带来惊喜,”他说。

  (宋方灿)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