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陈一冰访谈:希望中国最好 要感激教练黄玉斌

2010年11月15日1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11月15日,刚刚帮助中国队夺得亚运会体操男团十连冠的陈一冰(微博 博客)做客“冠军面对面”栏目,接受视频访谈,回答网友提问。

  对于网友提到关于在指甲上纹有国旗图案的问题,陈一冰表示,将国旗图案纹在食指上,表示希望中国代表团是最好的。而对于在另一个指甲上纹有代表女友何雯娜(微博 博客)标志的图案,陈一冰称暂时不公布图案,待到夺取冠军后再公开。

  陈一冰近日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不敢称王,但有称王的决心”。对此,他解释说,强中自有强中手。每次比赛后会自己看比赛的录像,即使是夺冠的录像也要自己挑出毛病。他称不敢承受“吊环王”的美誉。自己本身就能超越自己,更不要说对手了,可能对手想超越他的心会比他更迫切。因此,在微博上的话语是为激励自己不断努力。

  陈一冰透露,他在今年世锦赛后已经是三次世锦赛吊环冠军,还有一次奥运会冠军。但意大利选手尤里切奇是四次世锦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他现在要努力超越尤里切奇,创造世界上最好的吊环纪录。

  对于自己在22岁时才获得第一项大赛冠军,陈一冰承认自己属于大器晚成。自己虽然平常在电视面前笑容多一点,但平常训练时没有那么开心,付出的更多一些。要想在别人面前笑得更开心,在对手面前更从容,就肯定要比别人付出得多一些。他承认自己在需要付出的时候,如碰见伤病,训练中遇到难点时,情绪也会比较严肃,比较低落。

  在谈到如何调整状态时,陈一冰认为,自己这种水平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练心理的东西,练习怎样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去调整,怎样在状态好的时候去调整,在紧张的时候正常发挥。

  对于平时的训练,陈一冰称自己每天都在微调。把所有的身体问题在比赛中都经历过了,可能就会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高手。高水平的运动员会在很大的压力下发挥出平常训练水平,就是因为他会在紧张的时候调整自己的节奏,让节奏慢下来。这是高水平运动员的境界,也是老将和年轻运动员的差别。

  陈一冰认为,许多失败并非只是某个技术环节的问题,一个细节可以往回推到很多问题出来。问题的积累,最后表现为某个环节的失误。他赞同“细节决定成败”,把所有成功的细节都做到了,最后就能取得成功。

  家住天津的陈一冰称,他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到北京,一直到08年参加完奥运会才回家,期间有七年没回过家。体操队中只有过年和星期天才休息,其他的节假日都不放假。如果因为自己家离得近而经常回家,不利于队伍的管理。

  陈一冰认为,生活、训练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黄玉斌指导。自己2001年入选国家队仅仅是代替另一名天津的受伤队员,在国家队代训。17岁才进入国家队,在队中的确有自卑感。虽然国家队每年都淘汰一些队员,但黄指导一再将他留下来,对他不离不弃。而后来的几位教练李博、王宏卫等也都对他进行悉心调教。这些教练对他影响都很大。(何华光)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