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焦刘洋两年8负刘子歌 时来运转或成新世界第1

2010年11月15日19: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争夺,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里,中国名将 焦刘洋以2分05秒79夺得冠军,成为本届亚运会第一个赢得三块金牌的运动员!焦刘洋两年来在大赛与刘子歌9次直接交锋,1胜8负劣势明显,不过正在试验新技术、调节心理的她潜力巨大,通过亚运时来运转,超越刘子歌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焦刘洋从08年全国冠军赛爆冷输给刘子歌开始,就一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她将陷入既生瑜何生亮的魔咒,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可能是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赛事,首先这是奥运会盛事,其次在祖国举行意义深远。焦刘洋在200米蝶泳兑现了自己击败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的诺言,但她万没有想到,还有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悄然崛起,那就是刘子歌,焦刘洋直言:“本以为破世界纪录就能拿金牌,但事实不是。”

在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的光环之下,焦刘洋只能充当绿叶和陪衬,她会被舆论时不时拿来与刘子歌比较,比较的结果就是焦刘洋还差那么一点点,而这样的差距从世锦赛到全运会,从亚锦赛到东亚运动会,却一直无法弥补上,并不是说焦刘洋不够强大,而是刘子歌太过强大,后者作为两破长池、两破短池女子200蝶世界纪录历史第一人,作为长短池打破世界纪录幅度最大的选手,注定会被写进游泳名人堂。

2010年刘子歌高挂免战牌,闭门修炼不出战任何赛事,焦刘洋并没有因此松懈,今年全国冠军赛她以2分05秒46的成绩夺魁,领先第二名的队友巩杰将近2秒半,超越了她在去年全运会上夺得亚军的成绩2分05秒57。焦刘洋坦言自己正在锤炼新技术:“2月份从日本回来之后开始着手了(练新技术),我的技术不太好,主要是划水效果方面,特别注重细节。”

与性格随和恬淡,不擅言辞,喜欢看《道德经》的刘子歌不同;焦刘洋豪爽开朗、直来直去,并且不失小女孩的童心。焦刘洋在大赛里往往容易兴奋过头,等真到比赛了,反而兴奋劲过了,在心态把握上焦刘洋也还有不成熟的地方,就像去年罗马世锦赛焦刘洋在副项100蝶赢得铜牌打响头炮,却在主项200蝶折戟沉沙,一落千丈!

但也正因为如此,19岁的焦刘洋比21岁的刘子歌更具潜力,不仅仅是年龄因素,而是焦刘洋在技术细节和心理调整等方面还有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焦刘洋今年世界排名第一(2分05秒46),比世界排名第二的匈牙利选手豪斯祖(2分06秒71)成绩高出1秒多,而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的席佩尔世界排名第三,成绩仅为2分06秒90。至少在刘子歌休战的这段日子,焦刘洋已经确立了自己NO.1的位置!

未来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见证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巅峰对决,如果说焦刘洋并无战胜刘子歌的把握的话,那么刘子歌也并没有对焦刘洋的十足胜算,或许焦刘洋会通过亚运会时来运转,成为新的世界第一!(苍穹之泪)

附:近两年焦刘洋刘子歌交锋战绩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2次交手

200米蝶泳:

冠军 刘子歌 上海 2分07秒76

亚军 焦刘洋 广东 2分08秒84

100米蝶泳:

第五 刘子歌 59秒47

第七 焦刘洋 1分00秒03

2008年北京奥运会 1次交手

200蝶泳:

冠军 刘子歌 2分04秒18 破世界纪录

亚军 焦刘洋 2分04秒72

2009全国冠军赛 1次交手

200蝶泳:

冠军 焦刘洋 2分05秒22

亚军 刘子歌 2分07秒03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 1次交手

200米蝶泳

银牌 刘子歌 2分03秒90

第五 焦刘洋 2分04秒50

2009年全运会 2次交手

100米蝶泳

冠军 刘子歌 56秒07 破亚洲纪录

亚军 焦刘洋 57秒40

200米蝶泳

冠军 刘子歌 2分01秒81破世界纪录

亚军 焦刘洋 2分05秒87

2009年亚锦赛 1次交手

200米蝶泳

冠军 刘子歌 2分06秒23

亚军 焦刘洋 2分09秒48

2009年东亚运动会 1次交手

200米蝶泳

冠军 刘子歌 2分04秒65

亚军 焦刘洋 2分06秒07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