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多哈扫兴待广州辉煌 焦刘洋或成泳坛新偶像

2010年11月15日19: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泳坛新星刘子歌 焦刘洋因在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中分获冠军和亚军,开始以中国“蝶泳双姝”的面目频频受到外界关注。本届广州亚运会,刘子歌因备战短池世锦赛而高挂免战牌,焦刘洋则一人报名参加了5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三个个人项目,有望成为本次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游泳的偶像级选手。回顾历史战绩,身为“90后”的焦刘洋虽然还不满20岁,但成绩分外耀眼。

在2005年十运会上,不足15岁的焦刘洋以2分10秒31一举摘得女子200米蝶泳亚军,并借此成功跻身中国游泳新星行列。

而后,焦刘洋开始在世界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2006年的世界杯短池游泳赛斯德哥尔摩站的比赛中,她一人拿下两枚奖牌,分别是女子200米蝶泳银牌以及女子100米蝶泳铜牌。同年,焦刘洋在第七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蝶泳比赛中勇夺金牌,并创造了2分08秒54的亚锦赛纪录。

2007年是备战北京亚运会的关键一年,也是焦刘洋扬眉吐气的一年。其间,她连续获得好成绩,逐步跻身世界强手行列。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的世锦赛上,焦刘洋在2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并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分07秒22。

要说让焦刘洋一举成名的,当属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与队友刘子歌的巅峰对决。比赛前,焦刘洋被外界一致看好;相比之下,刘子歌则显得有些名不见经传。然而,焦刘洋最终以0.54秒之差败给刘子歌屈居亚军,但2分04秒72的成绩不仅将其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更超过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焦刘洋此后都被刘子歌的阴影所笼罩,说起中国游泳女将,绝大多数人会最先想到刘子歌。

转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焦刘洋收获颇丰,不仅以56秒86夺得100米蝶泳铜牌,更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只可惜,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她只名列第五。同年,焦刘洋还拿到了全运会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两枚银牌,以及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亚军、第五届东亚运动会50米蝶泳冠军。

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焦刘洋只取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第五名;如今的广州,她已经用三枚金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成为本届亚运首个三冠王。剩下的5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期待完成四金的伟业。(Henrietta)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