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陈一冰深刻诠释“称王”一词 详解运动员的境界

2010年11月15日18:4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刚刚帮助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广州亚运会团体金牌的队长陈一冰(微博 博客)做客华奥星空《冠军面对面》视频访谈,对于本届亚运体操团体夺冠进行回顾,并与网友互动畅所欲言。

  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陈一冰在访谈过程内始终面带祥和的微笑,当问及他在微博中曾写有“不敢称王,但有称王的决心”时,陈一冰也对这句话进行了深刻诠释。

  “首先,我觉得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有一山高。我自己在每次比完赛以后会自己看每次比赛的录像,即使是夺冠的录像我也会自己挑出毛病。大家都喜欢把我称为吊环王,我想这是大家给我的一种美誉、一种名称,但是我觉得永远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我觉得这个意思也是差不多吧,即便大家称我为吊环王,我也不敢去自己称为王。因为我觉得自己本身就能超越自己,更不要说对手了,我想对手可能想超越我的心会比我更强烈,所以说我会去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要不断努力。”

  随后主持人回忆起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陈一冰力克强敌,为中国队夺得了阔别24年的吊环金牌,上一次的这枚金牌还是 李宁在1984年获得的。不仅是奥运会,在诸多的世界大赛中陈一冰均问鼎吊环桂冠,俨然已经为“称王”打下坚实的基础,其实完全可以以王者自居。

  “不敢,呵呵,我觉得自己应该还要更努力。”陈一冰微笑着谈出自己的目标:“我在今年世锦赛夺冠后很多媒体就说已经是三次世锦赛冠军,加上奥运会,但是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比我这个成绩好的好像还有一个意大利的选手叫尤里切奇,他好像是四次世锦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我现在连他的纪录都还没有赶上,我想去做比他更好的吊环选手,想创造世界上最好的吊环纪录。”

  与李宁在17岁便夺得世界冠军相比,陈一冰的个人首次封王是22岁,对此陈一冰表现出对前辈的高度评价,“他是天才。”

  对于是否认同自己算大器晚成,陈一冰肯定的回答“我同意。”

  访谈中陈一冰始终伴随着爽朗的笑声,主持人也被这种融洽的气氛所感染,不禁问道“22岁之前的你是否也有这么多笑容?遇到成绩不太好的时候你是另外一个表情吗?”

  “可能我平常在电视面前笑容更多一点吧,平常训练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开心,可能付出的更多一点吧,因为你肯定不能天天24小时笑,而且你要想在别人面前笑的更开心一点,在对手面前要感觉自己更从容一点,你肯定要比别人付出的多一些,所以在那些付出的时候,比如说碰见伤病,包括训练的难点的时候,虽然说现在不会哭了,但是也肯定表现不会很好看,肯定比较严肃,比较低落。”

  当主持人提到悉尼举重奥运冠军 李磊元曾经说过“不要以为我们做举重的只有力量”时,陈一冰立刻产生共鸣,脱口而出“还有头脑”。

  “大家看起来举起来很容易,明天为什么会有冠军、会有亚军,会有成功、会有失败,其实就在这一瞬间会发生很多很多微妙的事情,”随后陈一冰对李磊元的话进行了进一步剖析,“包括平常我们训练也是,我也不一样,每天感觉都不一样,我今天也许多睡了一小时,我起来就感觉人很晕、很沉,训练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有时候感觉人会很重,练起来也不一样,或者感觉很轻。我们每天都在微调,所有这些情况都遇到过了,在任何比赛的时候都经历过了,可能就会成为一个世界顶尖的高手。为什么大家会说比赛的时候容易失败,就是因为平常训练的时候可能心跳速度没那么快,就是说没有这么紧张,有的时候人越多你会越紧张,本来平常你可能保持一分钟120下这么跳的时候,你突然间经历一场比赛的时候一紧张,可能你心跳会很快,一下会感觉你这个动作的节奏和速度都不一样,那样就会导致失败,所以为什么高水平的运动员会在很大的压力下发挥出平常训练水平,就是因为他会在紧张的时候调整自己的节奏,让他自己慢下来。”

  对于陈一冰的这个观点,主持人问及“这是否就是高水平运动员的境界?”

  “对,应该是一种境界。为什么说老将和年轻运动员之间存在一些差别,可能差别就在这里。”陈一冰道。(裴超)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