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燕红:滕海滨王者风范 或锁定伦敦奥运资格

2010年11月15日18: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3:30,亚运城体育馆结束了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体操全能的角逐,最终滕海滨夺得冠军,吕博获得亚军。中央电视台著名体操解说员金宝成老师以及女子体操前世界冠军马燕红评论了本场比赛:

吕博和滕海滨被安排在同一组出场,第一项将比的是自由体操。马燕红和金宝成认为,只要滕海滨不出现失误,他就能够夺冠,而吕博如果能顺利完成比赛也是极有可能获得银牌的。吕博第三个出场。马燕红认为吕博时典型的全能选手,没有明显的弱项,所以稳定的发挥是关键。在前两位选手都出现较大失误的情况下,吕博顺利完成比赛,没有失误。最终吕博得到了14.600分。第五个出场的滕海滨的完成则更加好,整套动作每一次落地都很稳。马燕红表示滕海滨这套动作完成的确实不错,最后的炫空翻落地纹丝不动。马燕红在提到滕海滨的特点时盛赞他动作轻盈,他的比赛让人看起来很舒服。在第一项结束后,马燕红感叹道从第一项角逐来看,就知道今天的这张比赛将会竞争非常激烈。

第二项进行的是鞍马,它要求运动员有轻盈的节奏和舞蹈般的韵律。金宝成介绍到,在第一项自由操结束后,滕海滨以微弱优势落后,但是第二项鞍马将是滕海滨的强项。果然,第四个出场的滕海滨比较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不过滕海滨在完成这套比赛时还是出了一些问题的。马燕红介绍到滕海滨一上马动作就让人觉得有点揪心,感觉他的动作有点紧有些分腿,而且脚尖碰到了马上。不过滕海滨到底是一员老将,他没有因为这个小失误打乱自己的节奏,反而是后半套动作完成地非常好。马燕红和金宝成称赞滕海滨作为一名老将控制力很好,15.300的得分还是不错的。金宝成介绍到,鞍马的选材与其他项目不同,不仅需要很好的支撑力和支撑耐久力,而且还要有稳定冷静的性格,因为鞍马就和女子平衡木一样,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器械。第二个出场的吕博在他不是强项的鞍马上完成的也很不错,整套动作看起来让人感觉很踏实。

第三项是吊环,吕博第一个出场。马燕红介绍到,吊环最重要的就是运动员控制环的能力。从摆动到静止再由静止到摆动,需要运动员很好的控制环的能力。吕博这套动作完成地很好,下法也很稳定,而且难度达到了6.7。马燕红表示因为吊环环上动作还是很难出现失误的,所以落地站稳会给裁判留下很好的印象。吕博最终得到了15.500的高分。随后出场的滕海滨还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吊环是滕海滨在六项中相对比较弱的一项。马燕红解说道,滕海滨的静止动作跟吊环高手之间还有较大差距,静止动作没有完全静止住,时间也不是很够。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下法很难,而且完成地还非常好,基本稳稳落地,得到14.950分,马燕红笑称,滕海滨高难度的下法对这个接近15分的成绩有突出贡献。第三轮结束后,滕海滨和吕博暂时排名前两名。

第四轮进行的是跳马。滕海滨第二个出场。马燕红对滕海滨的完成赞不绝口,称其完成质量非常高,落地只有一小跳。空中姿态非常漂亮,虽然难度不高只有6.2,但是马燕红表示有时候难度不高但是完成很好的情况下减少扣分,得分也会很好。果然,虽然滕海滨难度比水鸟寿思少0.4,但最终成绩和水鸟一样得到了15.650分。吕博最后一个出场。跳马是他的强项,不过完成情况情况和水鸟寿思相似,一脚出界并向右跨出一大步。同时,马燕红解说道,因为吕博的高度不够,所以没有足够的空间完成动作,因而有深蹲,不过好在吕博顽强地坚持站了起来,得到15.450分。第四项结束后,滕海滨和吕博依然排名前两位。

第五项是双杠。在这一项中滕海滨在第一个出场,吕博在倒数第二个出场。在评论滕海滨的双杠时,马燕红不惜溢美之词,称赞他动作流畅轻盈且飘逸,而且成套动作难度很高,落地也比较稳。最后一项单杠是水鸟寿思的强项,但是滕海滨的单杠也不弱。马燕红表示滕海滨前四项每一项都比水鸟寿司完成情况要好,如果只用一项去拼水鸟的强项肯定很难,但是滕海滨五项完成都很好,在最后一项单杠上的压力就会小很多。马燕红同时也对滕海滨到目前为止优异表现给予肯定,认为滕海滨在经过了一段受伤病困扰的低潮期后重新回归世界大赛,有如此王者风范的表现,为他进军伦敦奥运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终滕海滨得到了15.550的高分,在进行的五项中四项成绩都超过了15分。吕博的杠上动作很出色,但是下法不够稳,动了三步,但是吕博还是控制住了。马燕红笑言吕博也许是太想站住了,但是吕博真的很坚强。

最后一项是最惊险刺激的单杠。这一轮滕海滨在水鸟寿思之后压轴出场,吕博第四个出场。马燕红表示总体来说吕博的成套动作没有特别的高潮,但他还是有自己的连接和空翻抓杠动作,关键是吕博表现稳定,为后面滕海滨的出场奠定基础,应该给滕海滨释放了不少的压力。虽然下法蹲得很深但是没有动,站得很稳,得到了14.900分。随后出场的水鸟寿思的难度很高,不过完成质量还是差些,而且他在前五项和前两名中国选手差的比较多,所以虽然得到15.650分,但还是落后吕博排名第二。最后一个出场的便是滕海滨了。从滕海滨站在单杠旁等待水鸟寿思的比分时开始,观众席便开始为他加油,阵阵加油声响彻整个亚运城体育馆。马燕红说道,毕竟滕海滨是在向本届亚运会的男子全能金牌发起冲击,只要他顺利完成,冠军就非他莫属。虽然滕海滨也许也有些紧张,完成情况不是很完美,但是金宝成和马燕红在滕海滨的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便断言冠军就是滕海滨的了。最终,滕海滨单杠得到15.150分,以总分91.100超过水鸟寿思1.4分夺冠,吕博获得亚军。

马燕红感叹道,滕海滨今天表现真的很出色,他在前五项就稳稳排名第一,最终也顶住压力夺冠,没有让男子全能金牌旁落,对于他这样的老将来说很不容易。虽然他在雅典奥运会后经历了一段低潮,但是他还是有实力的,是一名优秀的全能选手。今天水鸟寿思比起滕海滨的表现差很多,滕海滨只有一项不够15分,六项平均已经超过15分,他用他优异的表现证明自己是世界一流的全能选手,成为男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寒桢)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