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舒桂林:王大雷“越位”只是无知者无畏吗?

2010年11月15日18:14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之所以有魅力,很大程度源于规则。比如它规定球员在进攻时不能越位——要清楚地解释这条规则至少需要几百字,简言之,它要求球员必须有分寸感,必须在一定的红线范围内活动。

广州亚运会伊始,因为王大雷的“越位”,中国足球再一次成了出头鸟,成了上至体育总局领导下至普通球迷痛批的反面教材。说起来,事情性质虽然极其恶劣,但颇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但凡懂得基本人情世故的人,恐怕也不敢轻易借助微博公然辱骂大众。

作为有相当知名度的球星,王大雷蠢就蠢在混淆了“私”与“公”的界限,缺乏对“越位”规则的敬畏。私下里,他对球迷表达不满是可以的,即便用粗话发泄,也不会造成大的负面后果,毕竟这是私人领域的活动。然而,用微博骂人性质就不同了。微博带有一定的私人性,可既然在网上无边际开放,就变成了一种可能有广泛影响力的公共传播工具,这种情况下,保持应有的节制,出言谨慎,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越位与否,判断起来十分微妙,它并没有一道固定的、清晰的界线作为准绳,最终的判罚要看裁判的眼力。事实上,越位规则也在不断动态变化,从前执行起来相当严格,如今为了鼓励进攻,国际足联作出了修正,进攻球员和防守球员在同一水平线上,是被允许的。

我的意思是说,王大雷辱骂球迷,多半是因为无知者无畏,也未见得有与全民为敌的罪恶动机。也因此,人们不必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不就是一个没大没小、不知天高地厚带有一点小混混习气的年轻人吗?

出了事,体育总局高官接连站出来严辞挞伐,要求中国国奥队整风,应该说也是老一套了,效果如何只有天知道。王大雷嘴里道歉,心里是怎么想的,也只有天知道。如果不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随着个性更为奔放的90后、00后们的长大成人,这种事情今后不会少。

球场上的规则好教,球场之外的做人规则,在中国足球名为职业化实为专业化的体系下,显然存在教育缺位,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