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广州亚运开幕式借给亚洲一条江

字号:T|T

亚运会开幕式随着烟花散去了。再大的盛典,再精彩的演出,无论之前是如何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或是如何翘首以待望穿秋水,到最后都要散去。是的,这一夜属于亚洲,并不完全属于广州。广州只是在这一个火树银花的夜晚借给了亚洲一条珠江,一个城市,还有澎湃的人潮。

我不知道去哪里搞一张票可以目睹两千多年才开一次的这个盛会的开幕式,因此我无法进现场。我也没有看电视实况转播,因为那个时间我正在赶路回家。关于这个开幕式辉煌的一切,我是从网上看到的,并从不同频道的重播中断续看了一些。

大,是这个开幕式给我的基本印象。场面大,布景大,人海大,烟花大。大,则得之于恢弘大气,失之于精致巧妙。

既然选择了大,就意味着广州选择了以恢弘大气的面目面对世界,不管这是否真是广州的气质。但这真的不要紧,彼刻的广州是中国的一个城市,这个城市代表中国在主办亚运会,这才是最重要的,大,就是中国,这是毫无疑义的。我在网上看到了别人这样的一个感想,大意是说今后20年假如中国不再主办类似的盛典,整个银河系将再也不会出现如此盛大的辉煌。大,的确有一种威力无比的震撼力量,不仅可以震撼现实,还能震撼未来。

网上还有评论对开幕式的岭南文化元素或者本城文化元素运用不够表示遗憾,而且批评的声音集中在那个香蕉船出现时“落雨大,水浸街”的演唱广州话不准。作为广州人我听着也是不舒服的。不过再想想,那一刻全世界全中国的观众是以多少亿来计算的,他们根本就听不出来准还是不准,只要他们知道广州曾经有这样的一首童谣就足够了,我们一千几百万人宽容宽容就算了。说实话,与之前我听到的某一首歌中南腔北调的开头相比已经好多了,那个人居然把“水浸街”唱成了“衰浸街”,简直要把广州城雷得里嫩外焦!

点火炬的方式无论南人北人都是赞赏声一边倒,说是体现了广州人朴实的品格。呵呵,我反而觉得把这样好玩的方式与朴实弄到一块有点九唔搭八。很多报道都说是用放鞭炮的方式来点火炬,我看着有点别扭。那个道具的造型的确是鞭炮,但是一截一截越蹿越高的像是北方的二踢脚,更像是烟花,不太像广州人玩惯的炮仗。不过,这个点火方式还算动了心思。

不要批评我说话不严肃。在老百姓看来,这场盛典无论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归根结底都是一座城市对快乐的寻找。你看12号晚上,有多少个家庭把电视机调到开幕式盛典的转播画面?你看那天晚上广州东边的大街小巷,谁不是在仰望烟花?你看这几天城中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亚运占了多大的分量?亚运会开幕式就像当年在生产队禾堂放电影一样的,放什么电影不重要,有得放就是乡亲们的节日。

整个开幕式最令我感动的镜头是那个农民火炬手,他高举着火炬,趟着水,从珠江一路跑上岸,跑进主会场。他认真地挥手致意,一步一步,坚定地从水里跑到了土地上。不知道这个火炬手的形象在穿越了漫天灿烂着轰鸣着的焰火之后,在诸君的心里还能留下多少残影?

陈扬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