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湖南日报:女举湘军为何这么强?

2010年11月15日17:43湖南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是湖南!

王明娟夺得亚运首枚女子举重金牌后,中国队第二个出场的 李萍又成为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两名湘妹子在广州亚运会上展现出了超强的竞技实力,让对手汗颜,让国人振奋。

为什么是湖南?

“举重湘军”的盛名早就世界闻名,从伍湘梅、彭颂、杨霞、乐茂盛到杨炼、王明娟、龙清泉、李萍、杨帆,湖南举重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不断涌现,成为中国举重在世界舞台上站稳霸主地位的重要中坚力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湖南举重近20年来长盛不衰?

“我省有超过1万人练举重!”当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贺益成说出这个数字时,就可见湖南举重人才基础的强大。目前,我省有6个举重高水平人才后备基地,全省业余举重训练的校、班、点超过70个,教练人数也过百。正是这全省一盘棋,布局扎实,才有厚积薄发的成就,湖南的举重尖子运动员才会层出不穷。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我省参赛的女子48公斤和53公斤两个级别是我省的传统优势,我省曾在这两个项目上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在全国绝无仅有。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曾用“训练抓得细”来形容湖南举重队,国内其他队伍也都认为:湖南的训练确实“有一套”。

“训练很苦,也很快乐。”这是世界冠军杨炼曾向记者道出的感言。苦并快乐着,这也是“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举重人的性格彰显。即便是几度受伤,杨炼仍然乐观开朗;即便是两度错失奥运参赛资格,王明娟仍然坚持不懈;即便是已经超越世界纪录,李萍仍然追求更高目标。

为什么她们这么强?因为她们坚持、坚韧、坚强,她们完全有理由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本应这么强!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