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24年200人 软式网球的“蜗牛中国路”如何提速?

2010年11月15日16:11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电(记者吴涛)24年的发展,却仅有寥寥200人的打球队伍。放在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里,这种“蜗牛速度”让人跌破眼镜。这就是步履维艰的中国软式网球的真实写照。未来路漫漫,中国软式网球当如何“上下求索”?


  14日,在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团体赛半决赛中,中国男队和女队双双遭遇败绩,在突破软式网球亚运奖牌历史记录的道路上遗憾止步。中国软式网球的最好成绩是蒋婷在上一届多哈亚运会上摘下的女子单打银牌。

  本届亚运会软式网球中国队主教练刘世军说,错失更进一步的机会,故然遗憾,但比赛达到这种程度,可以说中国队已经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没办法再要求更多了,毕竟我们的大多数队员是第一次正式参加大型的赛事活动。“不单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是第一次参加正规的大型赛事活动。”刘世军特别强调。

  刘世军认为,这一场比赛,中国队输在经验上,而这是由软式网球在我国的发展大环境决定的。“日本有100万人打软式网球,而中国只有200个人打,他们在100万里面选5个人,我们在200人里面选5人,结果可想而知。”刘世军说。

  同是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教练的杜宾表示,相比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中国的软式网球群众基础非常弱,这是制约中国软式网球水平提高的一大因素。

  刘世军说:“现在我们也只有一支勉强可以称得上专业化的球队,就是空军软式网球队。”而参加本次亚运会的软式网球中国队中,有高彤、柴进、李翔等3名队员来自空军软式网球队,其他的主要来自高校。杜宾说,没有群众基础,我们在球员选拔上时刻捉襟见肘。

  从1986年进入中国以来,软式网球在我国已经历了24个年头,但发展的道路却只能用“步履维艰”形容。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到现在还只有200人这样一个惨不忍睹的球员数字。

  相比于网球,软式网球对球员的伤害更小,而且因球较软,可以打出旋转球等花样,战术变化也更多,尤其是双打更是变化繁多,观赏性更强。

  但为何软式网球却在中国发展不起来呢?产业的缺失,是中国的软式网球发展缓慢的最大制约因素。

  刘世军说,国内基本没软式网球产业之说,虽然现在有一些体育厂商开始生产软式网球器械,但质量根本达不到标准,所有的球和球拍都要靠进口。这就让从事软式网球的成本变得昂贵起来。

  刘世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球要40元,一个球拍要1000至2000元,正常情况下,球手至少需要1个球拍,100个球,最少也得5000元,再加上其他的费用,这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

  “而且还存在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买到的情况,一般人要想买软网器械,除了去日本买,国内根本买不到。器械和购买渠道的缺失,严重的限制了软式网球的发展。”刘世军说。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软式网球不属于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刘世军说,在当前中国体育制度的大环境下,作为非奥项目,国家及各方面对软式网球的投入都相对不足。没有了财力、物力和政策的支持,软式网球难以快速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软式网球的发展。刘世军说,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软式网球的发展在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软式网球队今年已经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参加了2次邀请赛,并于6月份在广州举行了测试赛。

  刘军认为,“蜗牛速度”般缓慢的软式网球中国路要提速,除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还必须有同行和社会的努力。

  他说,这一方面需要从事软式网球行业的人员大力向社会介绍推广软式网球,让这个项目更多地为民众所知。民众了解得越多,未来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就更多。

  另一方面需要尽快把缺失的产业环节补上,只有社会大众能够方便地进行软式网球运动,软式网球才能真正做到深入民心,才会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大力在校园中普及软式网球,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刘世军说,天津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浙江回浦中学、台州六中等中学如今都开展了软式网球运动。

  “接下来在学校推广软式网球仍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之一,希望这能够加快软网在中国的发展步伐。”刘世军说。
亚运会网球比赛花絮两则:李娜“躲猫猫”

中华台北队夺软式网球男子团体赛冠军

网球中日大战悲情上演 中国男队负日本无缘四强

软式网球知多少?

网球:中国队挺进女团四强组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