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篮将踏上“救赎之旅” 成绩外别有重任

2010年11月15日15:03中国新闻网宗晨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 宗晨亮)“救赎之旅”——这是很多媒体眼中的中国男篮此番亚运征程。而所要救赎的,恐怕远不仅仅是成绩。

救赎成绩:能够重夺亚洲霸主。

相对于中国男足,中国男篮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一直是正面的。在世锦赛、奥运会中连续闯入八强、灵光乍现绝杀世界准一流强队、在亚洲多年占据统治地位——这些都让中国男篮在“三大球”中鹤立鸡群。

然而随着2009年天津亚洲锦标赛决赛场上惨败于伊朗,中国球迷才赫然发现男篮在亚洲已不再唯我独尊。此番再一次在家门口作战,即便没有了姚明易建联,中国队仍然必须拿成绩完成自我救赎,重夺亚洲霸主。

随着14日蒙古险胜土库曼斯坦,中国男篮在本次亚运会上的“路线图”已然清晰。小组赛的五个对手依次是蒙古、朝鲜、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和约旦。除了实力已然下滑的韩国队以外,没有球队能够威胁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最大劲敌无疑还是伊朗队。

记者从亚运组委会官方信息系统了解到,伊朗男篮亚运会报名的12人名单中,有8人参加了去年的天津亚锦赛,可以说精英尽出。唯有中国队“苦主”哈达迪是否参赛依然成迷。

有趣的是,关于哈达迪,中国男篮主教练华德在接受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即使他来了,也无所谓,我不关心”。但同时又表示,“我在灰熊队的朋友告诉哈达迪正坐在灰熊队的板凳上,所以他不会来。”

看来,邓华德说“不关心”并非真心话,还不如理解为“战略上轻视对手,战术上重视敌人”。

救赎风貌:能否打造“和谐男篮”

在中巴男篮“群殴事件”发生后,中国男篮形象跌至谷底。事实上,中国男篮已经多次在国际赛场表演“功夫篮球”,其中包括2001年亚锦赛脚踹黎巴嫩和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上拳打波多黎各。

此番亚运赛场,是中巴“群殴事件”后中国男篮的首场正式比赛,能够以一个健康阳光的形象示人,国人尤为关注。而在群殴事件中表现“抢眼”的朱芳雨,此番重披国家队战袍,又是在广东家乡父老面前作战,在球场内外的表现都引人注目。同样,先后登上各大媒体娱乐版面的孙悦和张博,能够用表现为自己“正名”。

临场指教风格火爆的美国人邓华德,在“群殴事件”中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经历风波之后,“咆哮教主”是否会收敛一下自己夸张的肢体语言,表现地“低调”一点?

本次广州亚运会喊出了“激情亚运,和谐亚洲”的口号。希望中国男篮不要“激情”过度,而忘了“和谐”两字。

救赎内线:能否看出“伦敦阵容”

看着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伊朗队中锋哈达迪在中国队内线予取予求的场面,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男篮难道只有一个姚明吗?

随着易建联征战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首发阵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将由王治郅、丁锦辉、孙悦、王仕鹏和刘炜出任。这个阵容一言以概之,就是“外强内弱”。

事实上,中国男篮内线羸弱的弊端,随着姚明伤病增多、王治郅年龄偏大而愈发明显。展望伦敦奥运会,姚明身体状况未卜、王治郅将年满35岁,易建联在亚锦赛上就暴露出了对抗对方强力中锋时的弱势,唐正东始终难堪大任。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移动长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尚能饭否”,让球迷忧心。

目前看来,年轻的中锋张兆旭令人期待。这个身高2米21、体重260磅的山东小伙,如果能够增加力量和临场经验,假以时日或能在伦敦撑起中国男篮的内线。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