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风云榜:体操女团十连冠 女足横扫情理中

字号:T|T

又见十冠

成就度

同步性

男团之后是女团,十连冠之后还是十连冠,继体操男团前天成功卫冕亚运后,昨天晚上,女团的小姑娘同样完成了这一壮举。相似的还有:他们击败的第2名都是日本队,并且领先优势也同样达到了10分以上。

男女队的“十连冠大满贯”,何等令人振奋。比赛前中国体操队教练叶振南曾表示,女团不会为了赢得金牌而降低动作难度,而会以原定目标完成比赛,为伦敦奥运而战。这是实力的自信,也是目标的远大。在这种严格的自我要求之下,有些队员也不免背负了一定的压力,在比赛中,不少人次出现了失误, 江钰源还为此自责而泪洒赛场。不过女团的优势在亚洲还是无法撼动的,十冠就是明证。

足球 女足小组赛

老记倾向

差距度

戏剧性

前日去大学城广药体育场看中国女足训练,去程媒体大巴上仅南都记者一人,连李霄鹏也以为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的首演可能不会引起媒体多大关注。岂料昨晚在大学城中心体育城比赛现场,媒体席文字记者区不但32人的带桌席位全部坐满,非带桌区也坐了十几人,加上内场穿马甲的摄影记者,老记人数已超过50人。其中山东记者几乎占据半数,显然他们是来捧老乡李霄鹏的场,只有来自英国的一人是唯一的非亚洲籍记者,他从开场哨鸣响就表现出粉约旦队的浓重倾向,结果中国女足一场10比1的大屠戮令其痛苦不堪。

这是李霄鹏带领的中国女足首次在正式大赛上亮相,球队表现如何,也是非常引人关注。首场大胜是意料之中的事,之前交手中,约旦曾经被中国女足12球血洗,这次算是有进步了。

南都记者 刘皓

皮划艇 激流回旋男子个人划艇

极限精彩

观赏性

刺激性

昨天上午,单人划艇-男子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举行。经过半决赛、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滕志强(微博)为中国水上军团取得了首枚金牌。出生于1991年10月26日的滕志强刚满19岁,他仅有7年的皮划艇激流回旋“从业经验”,相比之下,国外的选手通常都在10年以上,滕志强可谓年少多金。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是女子赛艇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滕志强和他的队友们连续夺金,中国水上军团的确争气。

皮划艇激流回旋在广州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不少水上运动的爱好者觉得这项运动充满动感和激情。由于比赛时间开始较早,很多观众很早就赶往广东国际划船中心所在的白云区竹料镇,只为占据观看比赛的有利地形。“激流回旋这项比赛特别有动感,有激情”,在许多爱好者看来,这项类似于极限运动的项目足够“酷”足够精彩。

决赛 男子200米自由泳

偶像之疑

失望度

怒气值

当8名泳手跃入水中之前,关于朴泰桓PK张琳的讨论喷出的口水,恐怕可以填满整条珠江……什么天王之争,亚洲巅峰之战,大家满怀期待,至少至少,我们内心还是能接受张琳不敌朴泰桓的结果的,但输那么多,最终连一块牌子也没有得到,实在是让人捡不起眼镜。

2009年狂飙,让人们以为张琳要接过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体育偶像,而在广州,张琳昨天的确令人失望了。专家的解释是,你不能指望一个运动员能每一年都在高峰期,为什么菲尔普斯可以呢?他笑而不语!

回头审视,张琳拥有的只是一个非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而已,他真的可以成为“水中的刘翔”吗?韩国说,刘翔是个摆设,他不过是个“卖票大王”,所以,请张琳忘记失败,你的机会还有,请跟刘翔用行动回击。

羽毛球 男团半决赛

人气冲天

支持度

人气值

“这么多年的中国公开赛,5年在广州,气氛确实是最好的,我感觉球迷最多最热情,也是最专业的,无论快赢还是输了,球迷都还给你支持,和其他地方完全不同。”亚运之前林丹就表示自己很享受也很感激广州球迷对他的支持,昨天,在广州观众的狂热助威声中,“超级丹”干脆利落地直落两盘击败了印尼的陶菲克,帮助中国男团顺利晋级决赛。

相比羽毛球代表团内部对女团与韩国的半决赛的极度重视,亚运球迷们显然更在乎男团,就因为林丹。当林丹比赛的时候,现场的氛围与观众的热情明显的高涨,“人气王”可不是白叫的。第一局林丹大比分领先,观众从不吝啬自己的嗓门;第二局开局阶段林丹暂时落后,观众们更是坐不住了,集体摇旗呐喊。击败老对手,观众如此热情,林丹赢得太爽了。

柔道

半程惨败

意外性

打击性

柔道比赛赛程过半,韩日包揽了这两天的8枚金牌。不过出人意料的是,韩国竟然拿到了5金,而日本则只有3金,中国只收获了1银2铜。韩国柔道的崛起伴随着中国柔道的没落都值得关注,毫不夸张地说,亚运会赛前被看作是中国军团“小金库”的柔道项目,可能将遭遇完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摘得3枚金牌,创下了中国柔道项目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冠的纪录。但两年后,中国柔道的成绩实在令人尴尬,甚至可以说是难堪。女柔的问题是,日本队的强势反扑和韩国队的奋力追赶;而中国女柔则面临缺少核心“领军人物”的尴尬。至于男柔,相比女子柔道的突然滑落,男子柔道的习惯性失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早有心理准备。

本版图片:CFP IC(除署名外)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