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会跆拳道前瞻:罗微、吴静钰率娘子军冲金

2010年11月15日13:10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毛一竹)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跆拳道“三朵金花” 陈中 罗微 吴静钰摘得三枚金牌,改写了中国跆拳道亚运“无金”史。2010年广州亚运会,陈中退役,罗微伤病初愈,中国女队能否再次书写辉煌战绩成为亚运赛场的最大悬念之一。

  与此同时,面对世界跆拳道风起云涌的后起之秀,跆拳道起源国韩国队能否实现狂揽半数金牌的梦想,中国男队能否破除“魔咒”摘金夺银,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大赛中浮出水面。

  看点一:两位亚运冠军的卫冕之战

  “很抱歉,我不能告诉你,我们能拿几块金牌,但女队的六名参赛运动员都是冲着金牌来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姚强以外交官式的口吻回答。

  11月17日至20日,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比赛将在广东体育馆举行。两位多哈亚运冠军罗微、吴静钰都是夺金的热门人选。记者近日探访正在“秘密训练”的中国跆拳道队员发现,二人都已进入技战术和心态调整阶段,罗微的膝关节伤病已明显好转,吴静钰正在教练的精密调养下控制体重。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称,之前饱受伤病困扰的罗微,竞技实力比2009年全运会时提升了一倍。但心态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作为中国跆拳道队的队长,罗微在赛场上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她自认“遇强则强”,心理素质好,有一套“自我调解”的办法。罗微说:“平常训练时我可能想法比较多,有时甚至会哭鼻子,可一到比赛前,我会抛掉所有想法背水一战,尽自己最大努力打败所有对手。”

  23岁的吴静钰在多哈亚运会一战成名,让中国跆拳道队在小级别比赛中大放异彩。虽然已经荣登北京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等各类比赛的冠军宝座,但今年以来,吴静钰的成绩单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9月刚在北京举行的武搏会上,吴静钰意外败给实力强劲的西班牙老将亚格·恩里克。

  稳、准、狠,利用直接击头得分,迅速制敌于绝境是吴静钰的特点。由于跆拳道竞争对手多,场上变数大,吴静钰坦承,中华台北的杨淑君等人是自己的强劲对手。她说:“跆拳道是亚洲选手的强项,亚运会的比赛代表了世界水平,即便之前拿了再多金牌也要清零重来,在比赛中自信、坚持、随机应变非常重要,谁想过我都不是那么容易!”

  看点二:后起之秀对抗传统强队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将产生16枚金牌,传统强队韩国队主帅柳柄官出征前便放出豪言要狂揽半数金牌。而在多哈亚运会上,韩国队共夺得9枚金牌,男子6人出战5人夺金,实力雄厚的确不容小觑。

  据赵磊介绍,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韩国跆拳道队选手,有许多没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的大学生运动员,这部分新鲜血液被韩国队视为“秘密武器”。由于没有大赛经历,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对其特点并不了解,使他们更容易在比赛中出奇制胜。

  然而,随着跆拳道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流行,一些后起之秀也有可能成为本届亚运会的“黑马”。赵磊告诉记者,中华台北、伊朗、越南、阿富汗等地在近几年的大赛中均有不俗表现。阿富汗的跆拳道运动员鲁胡拉·尼克帕伊和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都具备夺取奖牌和冲击金牌的实力。

  据介绍,巴哈维曾获200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72公斤级银牌,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一枚铜牌。尼克帕伊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世界冠军、西班牙选手胡安·拉莫斯,夺得跆拳道58公斤级铜牌,这是阿富汗运动员迄今为止夺得的唯一一枚奥运奖牌。

  看点三:天时地利能否庇佑本土男将

  名将刘哮波、董凤鸣退役后,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男队实力有所下降。姚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男队的水平处于“世界中等偏下”。与女队相比,男队以新手为主,他们参加世界比赛的经验较少,但不像女队伤病情况那么严重,教练对他们的要求是争取拿到奖牌。当然,除了运动员尽力发挥,还要寄希望于赛前抽中“上上签”,避免过早碰到高手。

  对于跆拳道的“阴盛阳衰”,赵磊解释说,这是因为跆拳道对技术含量要求高,女运动员对技术的模仿能力强,精细度高,而且身材条件优于其他代表团。而男子跆拳道的世界高手都集中在韩国、伊朗等地,中国男队员要赶超他们尚需时日。

  在男队当中,今年25岁的广东选手李来被寄予厚望。李来2006年曾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67公斤级第一名,2007年北京世锦赛后一度跌入低谷,2008年全国冠军赛中重夺冠军。在教练看来,技术好、战术好的李来,有可能成为“潜力股”,杀入男子74公斤以下级的决赛,为中国男子摘下一枚奖牌。

  (毛一竹)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