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琳首战惨败朴泰桓 专家揭秘:他输在“睡过头”

2010年11月15日10:2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张琳首战惨败朴泰桓 专家揭秘:他输在“睡过头”

  被全国人民寄予厚望的“新全民偶像”张琳,昨天在自己的广州亚运首战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不仅再次败给韩国名将朴泰桓,而且意外的以巨大差距仅获第四。赛后,已经输得懵了的张琳竟茫然地表示“不知失常的原因”。不过据记者了解到,张琳昨天的失常应该是过度紧张。而圈内专家也认为,张琳如果不改变自己偏弱的性格和容易紧张的比赛气质,他很难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成为真正的“全民偶像”。

  中国水军

  昨夜唯张琳丢金

  昨天晚上,广州奥体游泳馆迎来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场世界冠军级较量。去年在罗马加冕的新科世界冠军张琳,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挑战他本届亚运会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朴泰桓,这本应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但令人意外的却是,夺冠热门张琳竟然在比赛进行到不到2/3的时候就退出了冠军争夺,最终仅以1分48秒10的成绩获得第四,与奖牌无缘。而表现出色的朴泰桓以1分44秒80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获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晚上举行了六项游泳决赛中,其他五块金牌都被中国选手得到,唯有人气最旺的张琳丢金。

  声音

  意外惨败竟不知败因

  走出泳池的时候,张琳脸上写着一种茫然。在混合采访区,他面对记者的发问竟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半天说不出话来。最后只是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失常,我现在还没总结出原因 ……”失利的张琳很快就消失在众人目光下,并在昨天晚上关掉手机,继续沉默地面对这个困扰他的问号。

  揭秘

  比赛之前为什么“像没睡醒”?

  张琳关机,但记者却从张琳身边的队友那里问到了一些端倪。实际上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张琳一直显得压力很大———作为亚运首棒火炬手的他很希望通过战胜朴泰桓来证明自己。一位和张琳走得很近的队员告诉记者:“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他吃完饭没多久就睡了,差不多才八点左右。”张琳这一觉一直睡到早上六点起床,然后就从亚运村出发前往比赛场地参加预赛。上午的预赛并没有什么异常,张琳轻松的就拿到了决赛资格。不过据张琳在预赛后透露,他老感觉自己的状态一直跟没睡醒似的。为了调整状态,他干脆临时决定不回亚运村,而是就近解决吃住问题。“他说要把所有精力留到决赛当中,看得出来他还是有些紧张的。”

  专家:

  过度睡眠反易疲劳

  看来,在决赛之前张琳除了进行预赛之外几乎一直都处于“休眠”状态。昨天记者特意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重庆运动技术学院运动医学专家林盛,林盛得出的结论是:张琳很有可能是因为赛前睡多了,导致状态不佳。“因为睡眠的时间过长很可能会打乱运动员自身的生理周期,破坏了日常正常训练期间已形成的固定身体机能状态,从而造成身体不适应,接着产生疲劳、无力等情况。”

  说法

  队友暗示:他心态没调好

  张琳获得亚军的队友孙扬也暗示张琳可能是太紧张了,或许是太想赢下朴泰桓,但最终结果却事与愿违:“每个人的状态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有低有高。比赛其实也是比谁心态调的更好,想太多往往不好。”

  而昨天晚上的胜者朴泰桓并不愿意评价张琳的表现,他说:“对我来说有一场非常公正公平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范泛而谈

  要成一哥还缺点气质

  张琳比赛前,一哥们抓狂地说:“都张琳闹的,这里记者比蚂蚁多!”张琳比赛后,又一哥们抓狂地说:“都张琳闹的,输这么惨,把写稿计划一下打乱了……”

  事实上在昨天的失败之前,张琳已经被悄悄的定位成了刘翔的“接班人”,中国体育的新一代全民偶像。但是在昨天的失败之后,张琳那茫然到不知所措的眼神和话语又意味着什么呢?是一次全民情感判断的集体失误吗?为什么一个可以在世锦赛上夺冠的选手,会在亚运会上表现得如此脆弱,并以一种极不正常的姿态连续第四次在同一个赛事中败给同一个对手朴泰桓呢?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雄认为,张琳的失败是水平问题,他目前在一个可上可下的瓶颈上,换言之,如今的新偶像张琳,根本没有具备前辈刘翔当年在一个领域内所向披靡的绝对实力。除了水平,张琳的心理状态同样也跟当年嬉笑自若、宠辱不惊的刘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太在意,一个很轻松,所以一个失败而另一个成功。

  忽然有些怀念刘翔,总觉得张琳要当一哥,还需要些气质。

  记者 范天亮 广州专电

  记者 钱波 摄(重庆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