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韦唯:喧宾夺主非我愿 《亚洲雄风》太过经典

字号:T|T

得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邀请,韦唯在开幕式上与众星合作,高歌一曲《日出东方》。唱罢,朋友跟她开玩笑:“你可别再喧宾夺主了。”韦唯说:冤枉呀,喧宾夺主非我本意。

说到喧宾夺主,要从20年前她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北京亚运会歌曲《亚洲雄风》谈起。1989年底,韦唯还只是歌坛小有名气的年轻歌手,她接到了作曲家徐沛东的电话,说是写了一首亚运歌曲,让她试试。韦唯拿到歌曲后,觉得挺好,这种风格的歌她还从没唱过。“我当时没太在意这首歌的命运,录音不到一个小时就OK了。”韦唯回忆说。

一段时间后,不管是亚组委的领导还是圈里圈外的人,都夸赞她这首歌唱得好。1990年春晚,导演请她唱《亚洲雄风》,她才真正斟酌了一番这首歌的唱法。《亚洲雄风》在全国人民面前正式露面后,获得很高的赞誉。

那之后,韦唯成为当红歌星,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商洽演出事宜。虽然各家需要不同,但主办者都毫不例外地要求她唱《亚洲雄风》。韦唯说自己已记不清这首歌唱了多少遍。北京亚运会后,大大小小的体育盛会,都会有韦唯的身影。她说,感谢徐沛东和张藜老师创作了这首让她蹿红的歌曲。

韦唯记得,这首歌红了以后,很多次上台,主持人都把《亚洲雄风》说成是北京亚运主题歌或会歌。为此,她和搭档刘欢经常纠正或解释这一说法,但至今很多人还是错把这首惟一流传下来的亚运会歌曲当为北京亚运主题歌。“喧宾夺主”的帽子就这样扣在了韦唯和刘欢头上。

本报记者 吴东 RJ076

(广州14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