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作媒中国邂逅板球 1场耗时5天如天方夜谭

2010年11月15日09:05新闻晨报陈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13日,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沙拉姆在一场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亚洲的历史要追溯到六七千年前,亚奥理事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宣传并促进这种文化的繁荣,宣传武术、板球、藤球这些具有地域色彩及亚洲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是职责所在。

耗资7000万人民币专为广州亚运会建造、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大小的赛场是什么?板球场!

我国2004年成立了自己的板球协会,之后加入了国际板球组织,但有观众在大陆见过正式板球比赛吗?没有!

一场板球比赛最多可以耗时多少?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五天!

亚运板球比赛前夕,记者带着疑惑走进板球场,了解并找寻大手笔投资七千万人民币建造一个非奥运场馆的原因,寻找那些读者感兴趣的东西。

中国第一个板球场内“无新闻”

从媒体村到板球场,专门有供媒体采访的大巴班车前往,每小时一班。记者两次坐上班车发现,除了车上的四名工作人员,只有晨报记者一人。据了解,采访本次亚运会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9585名注册媒体记者,如果据此推测,关心此项目的媒体竟然只接近万分之几的比例,这多少让人有点意想不到。

位于大学城的广东工业大学内的板球场,距离广州番禺亚运媒体村约45分钟车程。到板球场后,马上令记者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多名志愿者、负责接待媒体的经理以及宣传部负责人全都出来接待记者一人的采访。

板球场中间是一大块椭圆形的草地,用作比赛地,包围草地的是低矮的看台,看台全部观众座位不到五千,比板球场要小三分之一的足球场一般有上万坐席。板球场内草地一侧,远离看台处专门有一栋建筑,是运动员休息的地方。里面除了可以供运动员更衣沐浴外,还有专门设计的、供运动员喝咖啡、用餐的地方。这体现板球运动的一个特点:悠闲和绅士。

板球绅士传统百年不变

场馆宣传负责人张红介绍说:板球,又名木球,发源地相传是英国的东南部,被人称颂为“绅士的游戏”。1788年,玛丽勒本板球俱乐部制定了第一套规范英格兰各郡之间板球比赛的规则。

几百年来,在英国凡进入板球场观看比赛的球迷都严格遵守一条规矩:跨进球场大门须脱帽,以示对球场上所有球员、裁判和观众的尊重。比赛即使很激烈,观众们也只是温文尔雅地鼓掌,轻言细语地评说,连喝彩声也整齐划一,这种绅士风度是任何竞技性强的体育项目都无法比拟的。几百年来,球员的装束几乎毫无变化,白色长裤、白色衬衣外加白色薄毛衣,鞋有时也是白色的,十分整洁和高雅。比赛时,即使队员拼命想赢球,但对待对手却彬彬有礼。要是双方有点冲突,也往往由一方先开个玩笑,最终化解矛盾。

上海选手涉足板球亚运赛

板球至今是英联邦国家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在印度,它被视为国球。19世纪初,中国澳门有了板球运动,只是中国人将早期传入中国的球类统称为“抛球”。1851成立的香港木球会,也是英格兰之外建立的第一批板球俱乐部。在中国大陆,早在1958年,上海和北京就出现过板球比赛和板球俱乐部,打板球的主要是驻华的外国人。

现在,随着中国板球协会在2004年加入国际板球理事会,板球在中国又重新兴起。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中国成立了男、女板球队,聘用外籍教练。据悉,国家队是以上海和沈阳板球队为班底组成的。

本届亚运会共有孟加拉国、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八支男队,以及孟加拉国、中国、中国香港、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等八支女子板球队参赛。强队印度队因参加英联邦运动会而放弃参赛。

为筹备亚运会,张红来这块场地工作已经半年。她看过板球比赛后认为,板球运动不是十分激烈,比赛时队员与队员之间不直接接触,讲究技巧、团队合作精神,非常适合东方人的身体条件。如果观众懂得游戏规则,将非常好看。

比赛用时最长5天最短2.5小时

板球是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运动。参与者分两队比赛,通常每队11人,一队攻击,另一队防守。攻方球员为击球手,比赛时每次只可派两人下场,致力夺取高分数;守方则11位球员同时下场参赛,攻方的击球局结束后,两队便会攻守对调,得分较高队为胜方。

板球比赛时间长度不一,国际板球锦标赛的一场比赛每天进行六小时或以上,并长达五天,期间有午餐和饮茶休息时间。对于球迷来讲,这项运动以及顶级板球国家队之间的激烈竞争,提供了充满激情的娱乐。

板球比赛分四种赛制。一开始有对抗赛,它始于英格兰板球队澳大利亚巡回赛的一种国际板球比赛形式。首届对抗赛于1877年3月15日开始,进行到3月19日结束。英格兰和澳大利亚之间举行的板球系列对抗赛又被称作“灰烬杯”。此项系列赛的奖杯是一座小而易碎的陶质骨灰瓮。此奖杯是在1882-1883届英格兰板球队在澳大利亚获胜之后,一群墨尔本妇女向当时的英格兰队长艾弗布莱赠送的,里面装有两队在第二届对抗赛时使用的一块三柱门横木和一只板球的灰烬。此项赛事现在仍在举办,每两年左右一次,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板球赛。

单日赛,也称“限制轮数赛”或“即时赛”,它所需时间较对抗赛短,场面更为激烈。单日赛首场比赛举行于1971年。当英格兰队在澳大利亚巡回时,一场对抗赛因雨终止,单日赛从此便大受欢迎。虽然被称作单日比赛,但如果比赛因雨中止,将会延续到第二日。

顶级赛是一种在天然草坪上进行至少三天以上的高水平国际或国内比赛。一场比赛的级别取决于本场比赛中参赛队伍的级别。每场比赛限制约二个半小时的“20/20”比赛,这种时间规定使得比赛异常短促。广州亚运会板球比赛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各投20回合。

英国BBC特来拍专题

目前,在我们看来不熟悉的板球运动,在国际上却受到极大关注,英国国家广播电视台BBC最近几天专门来到广工板球场拍摄专题片。

张红开始担心即便便宜到10元钱一张的门票也卖不掉,现在售票形势大大出乎意料,他们没有动用赠送或者组织学生看球的手段,现场球票早已售罄,特别是伊朗球迷,买了近十分之一的门票。

这项运动以前在英联邦国家中特别流行,继而发展成世界十支板球强队中有四支在亚洲的格局。其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属于世界强队。

赛场中心的发球区,场地土壤粘性要求非常高,原计划需要从国外进口,后来在江苏南通发现了符合要求的土质。但怎么样维护板球场,我们还缺少经验,因此聘请了斯里兰卡专家。记者在广工板球场地内看到,一群正在维护草地、皮肤黝黑的“农民”并不是我们想当然以为的民工,而是来自斯里兰卡的专家。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