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中国让出首金又如何 凡事不要太完美

2010年11月15日09:16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来的综合性运动会都是一样,东道主会利用赛程之便把首金留在自己的手中,这一点合情合理并且光明正大,大家都理解并且大家都这么做。但是,用什么样的项目来保证首金是一门学问,从这一届中国队的首金来看,需要总结反思。

武术男子长拳,乍一看,中国国术,手到擒来。但是,我们忽略了两点。第一点,这个项目各队只有一名选手参加,万一失误,首金就送出去了;其次,这是打分项目,无论你怎样打,都会有人不服,徒然给人留下话柄。

事实上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中国选手袁晓超就出现了失误,尽管我们相信裁判是公正的,可是绝大多数人不懂武术,大家看到的就是基本没有失误的日本选手输给了有失误的中国选手。裁判可以说两人的动作质量有区别,可是大家看不出来。结果呢?就是日本选手明显不服,给人留下了把柄。

东道主其实有更好的做法,譬如安排射击或者举重来出第一枚金牌,举重项目选手发挥更稳定,射击还可以设双保险,更重要的,这两项都不是打分项目,没有人能说闲话。

更好的做法其实还不是这样,而应该让首金的争夺更激烈一些。我们已经是体育竞赛大国,这一点毫无疑问。那么这次充当东道主,不妨拿出一点大国风范以及东道主的风范,不要把首金看得那么重。如果从首金开始就争夺得非常激烈,无疑可以从一开始就吊起大家的胃口,也能让更多国家的观众关注亚运会。试想一下,如果首金被蒙古或者伊朗夺得,将会在他们的国家引发多大的轰动?

古人说:月满则亏。凡事不要做得太完美,留一点缺憾才是最聪明的做法。从这个角度说,首金真的不是那么重要。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