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受伤火箭无领袖 休城恐换血姚时代将终结

2010年11月15日08: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支球队是有魂儿的,魂散了,离球队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这魂存在于球队的领袖身上,存在于一场又一场比赛积累起的团队精神中,存在于对目标的渴望里。火箭这一季走得很难,脚下的路仿佛锉刀,磨得他们精疲力竭,几在崩溃边缘。

如今他们没有领袖。

莫雷计划中,姚明还是这支火箭的核心,也是希望。刚刚过去那个漫长的夏天,莫雷听到很多谣言,也辟谣很多次。他知道,所有人都在谈论姚明,谈论他还能不能扛起球队,火箭该不该另寻核心。未来的事,两三年后会发生什么,莫雷说不好,可这个赛季,如果没有健康,状态回升的姚明,火箭将依旧在原地徘徊。

他说:“没有姚,我们将和去年一样,会赢一些比赛,会为季后赛最后一个席位苦苦争取。也许能进季后赛,也许不能。”还有些话,莫雷没有直白地说出来,就算能打进季后赛,凭着这样的阵容,火箭不会有任何作为。能改变火箭命运的只有姚明,一个健康,状态百分之百的姚明。

可如今姚明的再次休战,让莫雷的计划搁浅。他和火箭将再一次陷入思考,这支球队的方向和未来究竟在哪儿,在谁身上?

还等姚明吗?火箭不知道。他们知道对姚明得耐心,你不可能要求一个1年多没打比赛,做了重大手术的中锋这么快就完成一切调整。可他们也不知道这等待要持续多久,不知道姚明还能不能再像姚明一样,盘踞篮下,厮杀内线。赛季刚刚开始两个礼拜,姚明就因为磨损带来的炎症休战,要歇至少一个礼拜。接下来呢?进一步减少他的时间吗?谁也说不清在何种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下不会损伤姚明的健康,继续等吗?有关姚明,火箭又有很多新的决定要做,也许会用更保守的态度来使用姚明,也许莫雷无法像赛季开之前那样把希望都押在姚明身上了。

姚明的王朝,势微却依旧存在,没有任何新的领袖站出来,把这些责任扛走。火箭进入了迷茫的时代。

火箭依旧在风格上模棱两可。在印第安纳,火箭赢了,这是他们新赛季的第一个客场胜利。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整个替补席都蹦了起来,太不容易了。洛里说:“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我们也把迫不及待表现在了球场上,所以才能赢下这场比赛。”那场胜利,火箭拿得很难,一度在上半场领先十分,可步行者在上半场结束前连着投进4个三分球,轻轻松松把火箭的领先优势抹平。火箭顽强地坚持着,杀到第四节,杀到最后一秒,凭着顽强的防守和老米勒、马丁的萨克拉门托国王进攻组合,艰难地得到一场胜利。

伤病激发了火箭的斗志。随着巴丁格扭伤脚踝,被扶出场,球场上的火箭更顽强了,就像在圣安东尼奥的那个夜晚一样,布鲁克斯中场休息前扭伤脚踝,下半场火箭看起来完全变了个人,巴蒂尔说:“人总是如此,被逼到绝境,再没有任何退路时,总能做出让人吃惊的事情。”姚明、布鲁克斯、巴丁格的受伤让火箭感到了紧迫,让火箭知道不拼命不行了。

也许从现在开始,斗志不再是问题。可火箭和阿德尔曼还是得决定,这支球队到底该走哪条路。两种风格已经把这支球队折磨得不成样子。每场姚明出场的比赛之前,阿德尔曼都跟控卫,跟全队强调,找到姚明,把球打到他手里,充分利用这个大个子。可姚明只能打24分钟,不能打背靠背,他下场之后,火箭就得靠另外一种风格生存。火箭不是机器,也早不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了,两种风格的切换之中,他们的斗志和战斗力都在下降,仿佛把水在两个碗之间倒来倒去,水会溅出去,漏出去,一点点消失。

如今姚明不在,需要像上个赛季一样坚定地加速,拼命地得分。这时候的火箭需要进攻能力超群的布鲁克斯,可小布四到六个礼拜之内不会回来。一到两周之后,姚明回归,火箭又需要发挥姚明的作用,要耐心地寻找内外结合的机会。再接着,布鲁克斯又要回来了……

没有稳定的阵容,稳定的风格,每个人很难分清楚自己的角色,胜利也很难频频降临火箭。

阿德尔曼的工作是争取下一场比赛的胜利,他和他的教练组在考虑如何打纽约,如何对付公牛和雷霆的背靠背。莫雷要想的,得比这远的多,他的工作是把这支球队一步步带近总冠军。

姚明一切成疑,火箭继续上个赛季的命运绝不可能让亚历山大满意,像每一个老板,每一个尝过总冠军感觉的老板一样,他迫不及待,也知道总冠军能给自己带来很多很多。也许这支火箭该重建了,也许这个赛季将是上一个时代最终的完结篇。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