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韩帅到位建业强势出击 亮剑出鞘向鲁沪叫板

2010年11月15日08:2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特约记者黄正报道 12日晚,建业董事会经过一个小时的密会做出了一个足以让建业足球跨时代的决定:即日起,杨楠与唐尧东双双下课,而总经理的职位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韩国学院派教练金学范则出任主帅。据悉,俱乐部当晚即与金学范通过电话传真签约,而人尚在加拿大的金学范将在21日左右抵达郑州。

这个决定被一些人誉为“跨时代”的决定,素来以稳定著称,低调著称的河南建业,终于通过这次换总经理和换帅,向外界表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经过4年中超的沉淀以后,河南建业决心亮剑出鞘,真正进入与山东、北京、上海等强队进行角逐的战场。

用金学范换下唐尧东是意料之中,但是杨楠的总经理身份被陪绑,则多少有点意外,不过,仍然保留着俱乐部副董事长职位的杨楠,实际上仍然是俱乐部的一把手,这和民企的作风有关,毕竟对于胡葆森来说,外甥女杨楠仍然是值得信赖的,而海选的总经理,更多地会走上前台,成为杨楠的最得力的助手。

老唐下课,杨楠陪绑

可以说,2009赛季,让唐尧东走上了他的教练事业的巅峰,他带领资质平平的河南建业获得亚冠资格,同时,也荣膺了去年中超联赛的最佳教练的称号。

但是,日满则昃,月满则亏,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唐尧东还是河南建业,进入了历史性的高位之后,已经没有后退的余地。唐尧东的第一次危机在亚冠联赛中便开始爆发,从此唐尧东便在下课与反下课的线索中度过了他的整个2010年赛季。

在亚冠客场输给新加坡军团以后,唐尧东便当众口头辞职,当晚,被杨楠倾力挽留,其后,中超联赛中,唐尧东又面临三连败的境地,熟知河南足球历史的人都知道,三连败是投资人胡葆森的一个底线,结果唐尧东命硬,客场战平江苏舜天,他又活了过来。

势若累卵的唐尧东过了一关,但他的危机没有完全结束。到底要不要换唐尧东,换了唐尧东以后,整个2010年建业的目标是否能完成,这成为胡葆森和俱乐部都要考虑的问题。河南建业的表现一直没有太大起色,终于在联赛间歇期,俱乐部已经开始联系外教,为替换唐尧东作准备。

2010年8月22日,河南建业客场挑战北京国安。这场比赛,唐尧东再次命悬一线。他在指挥比赛的时候,韩国人金学范已经悄悄来到北京,他在一家宾馆中,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这场比赛。当时俱乐部已经下了决定,如果这场比赛建业输球,那么唐尧东就下课,金学范上位。这是一场让人记忆犹新的比赛,国安小将张稀哲开场十五分钟左右便梅开二度,但是顽强的河南建业队最终在终场前扳平了比分,唐尧东又赢了一次。

也正是这场比赛,再次动摇了俱乐部要更换唐尧东的决心,很显然,这帮队员在唐尧东的带领下,仍然有一定的战斗力,甚至在比赛开赛前,因为这场比赛决定唐尧东去留的消息满天飞,所以在更衣室,外援内托鼓动大家一起加油:“为我们的主教练而战!”

其实,对于建业的很多队员来说,也是矛盾的——他们觉得唐尧东为人不错,就凭这点,很多队员愿意为唐尧东拼命,但是私下里有的队员也有同样的感觉:“如果换一个主教练,我们是否会更好呢?”

其实很多人都明白,唐尧东的确已经把这支队伍的潜力发挥殆尽,如果建业要更上一层楼,的确应该换一个洋教练,但建业一直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在联赛进行期间,加之唐尧东在关键时刻的屹立不倒,于是,最终,俱乐部决定是否更换主教练的事情,要等到赛季末再决定。

唐尧东仍然有挽救自己的机会,但是,河南建业收官疲软,最终只获得联赛第八,与俱乐部今年的希望大相径庭,在衡量各种利弊以后,最终,河南建业选择了换帅。

与换帅相比,杨楠的总经理身份也不再兼任,显得更有噱头,有很多人以为杨楠从此不再管俱乐部的事情,不过,只要杨楠的俱乐部副董事长的身份还在,那么建业俱乐部的当家人则还是杨楠。

合作缘于8月京城之行

唐尧东下课,8月份就差点上任的金学范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接任者。虽然8月份在北京,金学范空跑一趟,不过离开的时候,金学范却觉得不虚此行:“这支队不错,尤其是精神意志非常顽强。”8月22日国安对阵建业一役,建业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硬是追成了2比2,虽然推迟了继任者金学范上任的时间,但建业队却给金学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8月份的北京之行,打动了金学范的心,双方的合作只剩最后的签约。

金学范出生于1960年3月1日,年轻时做过业余球员,从未有过踢职业联赛和进国家队的经历,但是他在韩国著名的城南一和俱乐部一待就是10年,其中前7年是做助理教练,后3年做了主教练,最终将球队带到了韩国冠军的高度,当选年度最佳主帅。他曾在2007年亚冠联赛中与鲁能交手,让中超豪门3球惨败。今年世界杯后,许丁茂辞职,金学范一度被韩国足协定位为国家队主帅候选人之一。不过,金学范更愿意在俱乐部执教,所以才给建业留下了机会。

金学范执掌建业帅印,李章洙功不可没。李章洙和金学范是老熟人,金学范比李章洙小四岁,两人没有当过队友,教练生涯中也没有共事过,不过,李章洙在2005年回到韩国执掌首尔FC的时候,金学范在城南一和执教,这正是李章洙的老东家,而城南一和在金学范的执教下也成为K联赛的强队之一。李章洙说:“他是个相当敬业,相当刻苦的教练,虽然我们没有共事过,但我们性格比较相似,所以是很好的朋友,这次是他第一次离开韩国到其他国家当主教练,所以他决定来中国之前,的确征询过我的意见。”

最终,李章洙向金学范推荐了河南建业:“最适合韩国教练执教的球队就是河南建业,这支球队球员听话肯练,俱乐部也没有是非,执教环境堪称中超一流。”实际上,今年河南就曾经联系过李章洙,李章洙也一度动心,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没有去河南。在李章洙的推荐下,金学范与杨楠进行了初步沟通并达成执教意向。这件事情更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年初恒大准备换帅的时候,许家印征询过河南老乡胡葆森的意见,结果胡葆森推荐了李章洙,而这次,李章洙投桃报李,把建业介绍给了金学范。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