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2011赛季外教恐过半 扫赌反黑造最大洋帅兵团

2010年11月15日08:04《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评述加上中途上任的外教,2001赛季的甲A赛场,总共出现了12名外教(赛季初外籍主帅为9人),创下历年中国顶级联赛外教数量最多的纪录。随后,由于各俱乐部减少投入,外教数量急剧下滑,到了2004中超元年外教仅仅只有3人,其中联赛第一轮过后外教就只剩下图拔这根独苗。

2011赛季,外教风将再次吹起,而在外教走红的背后,是中国足球环境的变化,反赌扫黑净化了中国足球的环境,出给投资人们带来了新的“刺激”。

2011赛季,外教将过半

2010赛季初总共有5位外籍教练,分别是鲁能的伊万,天津的阿里·汉,上海的布拉泽维奇,深圳的高歌奇以及中能的约万诺维奇,而在赛季中,陕西更换主帅为科萨,大连更换主帅为朴成华,耶西奇则执掌金德,赛季后半段,中超总共有8位外籍教练。

2010赛季结束后,阿里·汉、朴成华、科萨、伊万以及布拉泽维奇已经确定或者基本确定留任。其中,伊万带领鲁能夺取联赛冠军,阿里·汉带领天津取得职业联赛最佳战绩,留任几乎没有疑问。陕西和大连方面则早早宣布科萨和朴成华留任,最主要原因是这两名中途接手的外教带给了球队比较好的技战术体系。比较微妙的是布拉泽维奇,虽然不能排除朱骏进行换帅的可能,不过,即便是换帅,朱骏的目标也是外教。

在2011赛季,中超的两个升班马中,携恒大集团一年1亿以上的投入,李章洙注定会在中超赛场掀起阵阵风浪。

建业则成为了新赛季新签外教的第一支中超俱乐部,他们与韩国人金学范签约。国安则明确新赛季肯定请洋帅,深圳方面仍未确定是否留用高歌奇,但即便高歌奇下课,深圳方面的目标仍旧会首选外籍主教练。

只计算留任的6人,再加上要请洋帅的建业、国安、深圳,2011赛季的外教数量将达到9名,数量已经过半。本土教练中只有杭州的吴金贵、辽宁的马林、南昌的朱炯和成都的王宝山等4人确定留任,至于亚泰、江苏和青岛方面,主教练人选尚未确定,不过这三支球队中出现1到2位外教的可能性是存在的,2011赛季的外教数量将有望超过2001赛季。

环境变好,投入增大

外教爆发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中超联赛环境净化后,各中超球队“投入感”的变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外教和金钱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职业联赛,一名普通本土教练的薪水不过五六十万人民币或者百万人民币左右,而一名外教一般要在30万美元以上,正常在6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外教的投入是本土教练的数倍到十数倍。

从上个赛季开始,中超已经出现了加大投入的现象,其中陕西和杭州方面的投入出现爆发,一年投入将近亿元,建业方面的投入也比较大,鲁能、国安和天津的投入则保持稳定。在2011赛季,鲁能将会增加投入,以确保亚冠可以取得好成绩,杭州方面也表示,2011赛季的投入将在2010赛季的基础之上再增加20%。北京在卫冕失败之后,2011赛季的投入也将增加。如果说大俱乐部不具备参考性的话,中小俱乐部也有意在2011赛季换种活法,在2010赛季,南昌市政府方面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支持了俱乐部2000万人民币,2011赛季这种支持应该也会继续存在。深圳方面,万宏伟在赛季结束后表示:“我们今年投入高于去年,明年的投入将肯定高于今年。”青岛足球在艰难保级之后,也已经开始求变。

有钱可以引来外教,但外教的成功却离不开肥沃的俱乐部和联赛土壤,鲁能和大连的外教之所以能够成功,都是投入、实力和管理的综合体现,反而在保级球队中,由于外教在人际关系方面的匮乏,在假球赌球横行的保级大战中几乎很难取得好成绩,反而是本土教练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脉来取得成绩。

反赌扫黑恰恰把本土教练赖以生存的假赌黑环境击碎,本土教练的优势荡然无存,这自然也引发了外教的涌入。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