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跑龙套不必等运气

2010年11月15日07:4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易建联受伤无大碍,总算让人松了一口气。易建联伤愈复出后的位置在哪里,很容易让人再吸一口气。

好不容易刚刚摸着点儿感觉,戛然而止就可能不复再来,阿联对于这种坏运气的无奈是有前车之鉴的。两个赛季前,也就是他初抵篮网的2008-09赛季,好不容易在2009年最初的十天里状态水涨船高,连续四场得分上双,其中两场过20,就因为打雄鹿时手指受伤被迫休战五周,重回球场后再也没能寻着那种快意。

今年更有减分因素的是,阿联并无当初在篮网时的首发交椅垫底,自然不存在伤愈复出后的空间保障,还是打替补,出场顺序兴许还会使劲儿朝后溜,因为公平竞争下,阿姆斯特朗和新秀布克眼巴巴的本来就只是时间,输给公牛一战里阿姆斯特朗甚至成为追分时的主要内线,这年头挑大梁唱主角的都不稀罕,跑龙套的什么时候不是僧多粥少?

易建联其实真不易,本赛季他很有一股决心改变自己,受伤之前的两场比赛得到桑德斯的肯定,并非是他的投篮命中率飞速提升,而是他惊世骇俗的场均5次盖帽,“太空易”能够从世锦赛上的“得分王”、“篮板王”摇身一变成“盖帽王”,着实是在进行某种脱胎换骨,让圈内人评价就是真理般的三个字:长球了。怎么长的?愿意防守了,善于防守了,桑德斯的建议都被他不仅听进了耳朵、而且还装进了心里,做那些容易被人忽略的细微之事,去掩护,去顶人,去盖帽,去倒地……

我甚至觉得,这次颇有些鬼使神差的受伤,都跟阿联太过全神贯注地诠释角色有关系。他被队友沃尔撞伤,多少是因为他想站定了帮着沃尔防守,恐怕还很想让自己扎稳下盘。绝非低看,两年前的易建联莫说是很积极很坚定地协防,一防一时被对手晃了过去都基本选择当观众,是能力的体现,更是心态的体现。如今固然受伤,他在主帅心中攒下的分数却是恒定,这又算是一种不幸中的万幸。

他需要注意的只是,一周也好,十天也好,重回球场时切莫盲目寄希望于运气。当你的前三个赛季无一例外呈现高开低走之势时,当这种态势背后又总是伤病作祟时,易建联很有必要远离操之过急。打替补,最重要的永远第一是专注力、第二是效率,专注力够了通常也就不会缺效率,阿联恰好在这方面也是有教训的,新秀赛季他在雄鹿队中途受伤,复出后被主帅小K安排给维拉纽瓦打替补,结果十场比赛有八场不辨方向,那个赛季也就再难有表现机会。

本赛季若是论祸福相倚,在于阿联没法在赛季初争到奇才的一个首发席位,至少置身在一个自己更容易融入其中的团体。奇才队的主力控卫跟他的技术特点、风格相对更加协调,奇才队的两位首发内线跟他相比又是各擅胜场,阿联两场球能有10次盖帽,某种程度上还得感谢布拉奇防守时总是慵懒尽显、把防守的舞台全留给自己。或许,连老子天下第一的阿里纳斯瞧着阿联,都会隐约想起早几年的一位替补队友,在奇才队颇得所有人信任的立陶宛人宋盖拉。谁都清楚,阿联如今的防守功力肯定强过宋盖拉。

已经在让别人重新认识自己,易建联不妨多鼓励几回自己。作为利好因素的是,过去一年里他长的可不只是球技,能抓住德比机会尽情展示自己,能跟看似竞争对手的布拉奇玩成好兄弟,我们就耐心等着他只把休息当蓄力。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