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首金背后故事:传两地争金 记者暗战

2010年11月15日06:43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一敌百。

这是对这个画面恰当的描述。当袁晓超缓步走下赛场,走过混合区之时,场地挡板后的百余记者合围成一个扇形,而对准的那个圆心,自然是孤零零的袁晓超。呼喊、话筒和闪光灯一起上阵,刚才还在场上腾挪闪跃的中国少侠,下意识地后退半步。CCTV的话筒,准确地命中了目标。

无论大小体育盛会,总能引发对首金的癫狂。广州亚运会也不例外。

首金使命

中国文化中,开门红象征着一个好兆头。无论是哪届盛会,围绕着首金,对赛程的安排都是动足了脑筋。众所周知,这样的大型赛事来说,首金关注度要远远高于其他金牌项目,夺得首金的运动员,毫无疑问将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冲击广州亚运首金,这一光荣的任务,落在了中国武术的身上。作为一个非奥运项目,中国武术此前从来没有产生过赛会首金,尽管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就成为比赛项目,但是一直与首金无缘。20年之后的广州亚运会,是中国武术创造历史之时,更是项目推广的千载良机。有媒体打出了这样的标题《中国功夫剑指首金》,对于首金来说,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本身。

首金的压力总是不言而喻。无数名将在首金的重压之下功败垂成。北京奥运冲击首金失利,走出赛场那一刻,杜丽泪如雨下;这也许是对首金压力的最好诠释。外界对首金的关注,也远超过了同为亚运冠军袁新东的想象。他是晓超的四叔,本次亚运会武术队的技术官员,当然也是侄儿的贴身保镖和保姆。百度一下“袁晓超首金”,搜索结果让见过大场面的他,吓了一跳。尽管出道来斩落金牌无数,但首次面首金的袁晓超,又将如何?“我们全队没有任何一个人,主动向晓超谈论起有关首金的事情。”1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主任高小军,面对本报记者坦诚相告,“我们不想给他施加任何压力。”但22岁的袁晓超,心里是否能够平静如水?

11月9日,在进驻亚运城前夕,中国武术队进行了集体宣誓,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广州亚运会,全力以赴为国争光。在这次宣誓大会上,袁晓超首次公开表达了夺金信念:“我要抓住这次本土作战的机遇,让五星红旗在亚运会上第一个冉冉升起,让我们的国歌在广州第一个响起。”掌声雷动中,高小军笑了,这个孩子有想法,很懂事。

封闭集训50天后,袁晓超终于迎来了走上赛场这一刻。

首金惊险

比赛前夜,珠江边上开幕式的华彩篇章,袁晓超无缘身临其境。22时,关灯休息。他的室友,也是重量级人物,国家队教练何强。与教练同屋,不是任何人都能得到的待遇。在迎来比赛的这段时间里,是师傅陪着他,赛场抠细节、宿舍玩扑克……

11月13日。5:00起床,6:30发车,7:30到达场馆,8:30开始比赛。在上场之前,袁晓超先做半小时的按摩,然后热身、跑步、牵拉……为了比赛时最后的那1分30秒,他们已经是无数次的操练。

9:05,因为一名选手弃权,袁晓超第七个出场。气定神闲、抱拳施礼,一招一式就此展开。静如渊渟岳峙、动若疾风暴雨,演练未尽,场馆里已是彩声如雷。旋风脚720°劈叉,晓超落地很稳,这是整套拳术中,难度最高的一招。此招已过,当无大碍。前面出场的6名选手,最高分不过9.65分,晓超照此表演,当然取胜。然而,总有意外——紧跟着一个旋风脚360°劈叉,晓超落地时重心不稳,身形微晃,左手撑地才得以平衡。“不是没有预案。如果出现失误,不要放弃,照练不误。”赛后,袁新东表示。好在这一小意外,袁晓超安然度过。扣掉0.1分的难度分,袁晓超最后得分是9.78分。这个分数能确保金牌不旁落吗?去年的十一运赛场,袁晓超得到了9.81的高分,却以0.01分的微弱差距惜败。

剩下的比赛是难挨的。当最后一个出场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完成自己的比赛后,等待打分的时间大家摒息静气,9.72,银牌。冠军属于中国,虽然惊险,幸好袁晓超不辱使命。但叔叔显得并不满意,“按我的要求来看,完成得一般,难度没有达到;当然身上有伤影响发挥。”袁新东所说的伤,是一个月前训练中的拉伤,每天的按摩就是要减缓伤痛。队医许华,同样来自山西,晓超的伤也是她最担心的问题。

首金产地

中国代表团成功拿到首金,不是没有插曲。

赛前,有袁晓超被从山西交流到广东的消息从媒体爆出,因为广东方面希望,袁晓超的这枚金牌既是中国首金,也是广东首金。对此,记者进行了求证,山西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予以否认。交流运动员的现象,一般只出现在全运会上,亚运会成绩并不带入全运会,临时交流意义不大。

11月13日赛后,就金牌属地,记者再次向国家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问询,得到的答案是四个字——“绝无此事!”而一旁的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也笑着说,“我们倒希望是真的啊。估计是媒体搞错了。”赛后第一时间,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山西省体育局发来首金贺信,更让这种谣言不攻自破。

首金的喜气,大家都想沾沾。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出现了有趣的事情。

来自山东媒体的同行提问,“我们知道你是在山东郓城出生,在宋江武校学习过,那段时间对你现在的成就有着怎样的影响?”听到这个问题,一旁的山西同行暗中打趣道,“那我们也应该提问,我们知道你是在山西长大……”那新闻发布会不成了旅游推介会了吗?大家相视而笑。

袁晓超的回答倒是滴水不漏,“我感谢我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没有那段时间的训练,也就不会有今天。之所以来到山西,是因为我叔叔在这里,能照顾我,也有利于我的成长。

首金癫狂

新闻发布会场,水泄不通地挤满了记者。提问的手臂,高高举在空中,状若难以穿越的丛林。对首金的追捧,开始进入白热化。发布会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在拉拉扯扯中结束。

随后,众媒体对袁晓超的围追堵截开始了。11月14日,行程照旧安排得很满,中国奥委会接待中心亚运主题公园......一站又一站。因为是首金得主,袁晓超的行动也是不由自主,随行配备了一个新闻官,寸步不离。媒体采访,须先获得新闻官的同意。面对几家山西媒体的采访邀约,袁晓超显得很是无奈,一再请求理解。

面对媒体,出言必须慎重。在首金得主大规模巡回接受媒体采访之前,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领导担心出了偏差,要求内部先理了一下问题,做了一些准备。有意思的是,有山东媒体报道,“在晓超获得首金之后,郓城袁楼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袁晓超的父母在自家院里,迎来了宋江武校的师生代表与乡亲们的祝贺。袁晓超的父亲、48岁的袁新亮激动地说:‘俺们一家今天很高兴,非常自豪,儿子不仅为家乡争了气,还为国家争了光,添了彩,感谢国家培养了他!’”

相比外界的热情似火,袁晓超倒是显得颇为淡定,有记者问道,你看上去怎么不太兴奋?晓超答道,我心里挺高兴,可能是面部表情没有那么夸张吧。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