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14日综述:悬疑中享受惊喜 女羽复仇

2010年11月14日23:38新华网沈楠、刘卫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刘卫宏)广州亚运会全面开赛第二天,“疑似全运”的味道终于淡去一些。尽管中国军团还是揽到大把金牌,但是不乏悬疑和失败,还有夺人眼球的“复仇战”。

羽毛球女将“复仇”了。3:0干脆利落地战胜韩国队,这才是中国女队真实的能力。在5月的尤伯杯决赛中,本以为“七连冠”就在手边的中国队以1:3败在韩国队拍下,种下“复仇”的种子。

亚运会女团半决赛中再次碰面,放低姿态、调整阵容的中国队没有允许意外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军人”汪鑫(微博)、新配对的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都连胜两局,去年的“大发现” 王适娴以2:1锁定胜局。虽然每局的分差都不大,但是通过关键分的把握还是高下立现。在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看来,这就是典型的“坏事变好事”。

大力士 张杰也“报了仇”,只不过无险却有惊。作为男子举重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在1个月前的世锦赛上负于朝鲜选手金恩国。当天他在抓举中又被对手占了先机,幸好挺举奋起直追,以321公斤的总成绩战胜对手夺走金牌。

这厢复了仇,那厢却“被复仇”。首日六金取其五的射击队全面哑火,在奥运会双双夺冠的男、女气手枪项目上尴尬地拿回4块银牌。上届亚运会就豪言掀翻中国,结果郁郁而归的韩国人终于如愿以偿,一口气卷走团体和个人全部4金。中国两位奥运冠军状态都一般,刚刚大婚的郭文珺只获得第六,刚刚喜得贵子的庞伟更是连决赛都没进。39岁的老将谭宗亮被逆转,无缘三连冠;首次出战大赛的小将孙琪也被反超,错失金牌。

和枪手的平静相比,三个打台球的姑娘在输掉比赛之后哭得伤心。她们在屡屡令人窒息的女子斯诺克6红球决赛中1:3不敌世界业余锦标赛冠亚军坐镇的中国香港队,错失了这第一枚也可能是最后一枚该项目亚运金牌。

不过,当天的多场中、日大战,中国选手大都笑到最后,其中不乏意外惊喜。

泳池中日大战的第二场战役中国队出人意料地全面胜出。广州小伙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中以百分之2秒的微弱优势战胜藤井拓郎,经历了“最美妙的一个晚上”。身材不高的谢智更出人意料地上演了“一道奇迹”,把亚洲“蛙王”北岛康介及其队友视为囊中物的男子50米蛙泳金牌抢到手中。赵菁“后发制人”,不仅反超日本的酒井志穗夺下女子200米仰泳金牌,还打破了日本人中村礼子保持的亚洲纪录,连连叹服自己的惊人状态。这三场胜利成为中国泳军当日6项取5金的关键。

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也在与日本选手的较量中赢得胜利,中国选手滕志强和黄存光包揽男子单人划艇和皮艇冠军。这也是激流回旋首次进入亚运会。

场地自行车赛,默契到可以直接用眼神交流的“三兄弟”成昌松、张磊、张淼顶住日本队的强劲挑战,为中国队首夺男子团体竞速赛亚运桂冠,这也让张磊和张淼成为本届赛事第一对“金牌亲兄弟”。

中国男子网球队则在另一场备受关注的中、日大战中悲壮失利,无缘男子团体半决赛。

剩下的比赛实在悬念无多,竞争寥寥。女力士李萍两破世界纪录拿下女子53公斤级金牌;新秀姜帆连续两天刷新亚洲纪录,获得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冠军;体操女团轻松十连冠。

亚运新项体育舞蹈则彻底成为中国队的“金牌仓库”,两天比赛的10项冠军全部划归中国队帐下,风头之劲甚至超过当日两项“丢掉”一金的国粹武术。但“十全十美”给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女足当天以10:1开启亚运征程,但酣畅的数字背后更多是隐忧——弱如约旦,竟然两次进逼就攻入一球。

相比之下,马术比赛的银牌更值得一书,由蔡乔、黄焯钦、顾兵和刘丽娜组成的中国队摘得盛装舞步团体赛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亚运会马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而且和冠军韩国队的分差只有0.166分。

(新华网)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