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哈萨克举重小将竟会说中文 或成中国最大对手

2010年11月14日21:44新华网王恒志 姬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东莞11月14日体育电(记者王恒志姬烨)17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奇沙尼洛·祖尔菲娅令很多中国记者大吃一惊。不是因为成绩,而是她用中文说:“我中文和俄语都会一些,中文比俄语要好一些。”

仔细追溯,原来祖尔菲娅属于东干族,早在清代辗转北迁,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所以她中文和俄语都学了一些,但很明显,祖尔菲娅的中文要多得多。

在当日的赛后发布会上,轮到祖尔菲娅发言时,她低声和翻译说了很久都没有发言,最终她的翻译解释说:“我的中文更好一些,但她又想用俄语来表达,现在她正想俄语怎么说。”

不过,祖尔菲娅最终也没能用俄语发言,在踌躇了好一阵后,她说:“我还是跟大家说中文吧。”这迎来现场一片掌声。

但实际上,这个曾在新疆上过两年学的哈萨克斯坦姑娘给记者的震惊远不止会说中文,年仅17岁的她,未来很可能成为这个级别中国队的最大对手。

2009年世锦赛上她一鸣惊人,获得女举5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不过当时 李萍并未参赛。她对自己今天的成绩并不太满意,她说:“今天抓举成绩还可以,挺举体力差一些,不太好。”祖尔菲娅当日抓举97公斤,挺举122公斤,其中抓举三把成功后,她的教练在场边欣喜若狂。

正如祖尔菲娅自己所说,她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参赛。她在2009年世锦赛上挺举曾举起129公斤,这个成绩已经平了李萍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次虽然挺举发挥一般,但两年前的弱项抓举,她整整提高了9公斤,其上升势头一目了然。

可以想见,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冠军、泰国名将乍伦拉达纳达拉恭逐渐老去之时,祖尔菲娅很可能成为中国队的最强对手。

(新华网)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