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平衡木高手逐个数 杨波创历史刘璇最惊艳

2010年11月14日21: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预赛兼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女子体操队依靠出色发挥,总分234.15实现亚运会团体十连冠。虽然四个项目中,中国队以高低杠和跳马成绩排在前二,但若选择最具个人风格和技术精度的项目,那么必定是平衡木。

说到中国平衡木,不得不先提到杨波。杨波只在1990年世界杯总决赛上拿到过一枚平衡木国际大赛金牌,却是公认史上规格最高、最有美感、最无法复制的平衡木选手。由她首创的“劈叉结环跳”这个如今被称为“杨波跳”的平衡木跳步,彻底改变了平衡木跳步受器械限制无法有劈叉幅度的惯有思维。正是在她之后,平衡木跳步要求完全劈叉。同时,她还将“结环”这个体现柔韧和控制能力的概念引入体操,是“结环”类动作的鼻祖。

可以说,杨波为平衡木项目甚至体操带来的技术革新,开创了现代体操要求高技术精度的历史局面。在她之后,中国先后涌现出李莉、 莫慧兰、凌洁、刘璇、范晔(微博)、李娅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平衡木高手。

李莉是公认90年代初期高低杠/平衡木实力最被低估的选手,依靠不亚于艺术体操选手的柔韧性,她能完成一些极具难度的动作和造型,其中“背转450度“这个动作自她之后,再未现赛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她超人的能力。

莫慧兰则是以动作规格和节奏取胜,她在细节方面不如杨波和李莉,但在动作力度、控制能力和完成节奏上都有独到之处,她也是第一位在世锦赛上获得平衡木冠军的中国选手。

凌洁的动作特点是优雅,她的难度和编排总体略微逊色其他代表人物,举手投足却相当具有淑女风范,而且曾发展过“后手翻+阿拉伯手翻“挺身前空翻”这个精彩连接,也是99年世锦赛冠军得主。

刘璇则大器晚成,早在1995年她就出色掌握了“交换腿结环跳”这个当时尚属新技术的跳步动作。到后期还发展了“杨波跳”,其劈叉开度和身体幅度一直都是堪称教科书,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这两个跳步都是她的招牌动作,她最终以一枚平衡木奥运金牌结束自己的竞技生涯,堪称圆满。

范晔则是将跳步类动作发挥到一个极致,0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时,她就以一套包含多种技术类型类跳步的动作问鼎冠军,得分9.812超过亚军0.225,是01—05周期体操项目国际比赛中,两次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冠军的选手之一(另一人是程菲(微博 博客),05年世锦赛跳马决赛,两跳平均9.656,亚军为9.418)。

李娅更多是因为那套7.5的高低杠,还有“李娅空翻”和“李娅下”两个绝活,但她的平衡木项目同样不容小觑,号称“屈体专家”:在其他选手平衡木普遍都是团身空翻时,她就已经有很多难度更高一级的屈体动作,还层练就“前屈180站木”这个高难度空翻。值得一提的是,她唯一的一枚个人项目三大赛金牌不是高低杠,恰恰就是06年世界杯总决赛的平衡木。

这些优秀选手之后,中国又出现了李珊珊(微博 博客)、肖莎、 邓琳琳、眭禄等延续前辈风格的出色选手,虽然本场比赛发挥欠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会在以后的比赛带来更多精彩的成套和发挥。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