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约旦绝妙吊射昭示未来 一路走来她们太艰辛!

2010年11月14日21: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古语云“不积圭步无以至千里”。中国女足狂胜约旦女足,本没有任何悬念,10-1的比分什么值得多说的。但这场比赛约旦女足进了一个球,这对约旦第一公主哈娅来说,是多大的欣慰。对整个西亚女足的发展,也是很好的安慰。想当年阎世铎给米家军定的进一球、得一分、胜一场的三步走目标,可惜迄今我们都还没能实现。而成立刚五年的约旦女足,在与亚洲强队对抗中,就实现了进一球的目标,难道不可祝贺吗?

她们走来,一路太艰辛

2005年,在约旦第一公主哈娅的推动下,约旦女足正式成立,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支女足国家队。哈娅公主还特别建造了一座体育场,用于女足比赛。2005年,草创的约旦女足初战告捷,在西亚运动会上连克伊朗、巴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打入26球仅失1球夺得冠军。

当然,那是约旦女足在西亚赛场上的风光,毕竟她们还很稚嫩,毕竟她们还很业余。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约旦女足0-13不敌日本、0-12不敌中国、0-3不敌泰国,三战皆负净吞28弹。可当时的约旦女足平均年龄不到16岁、年龄最小才14岁。从年龄结构来说,我们当时相当于国家队打别人国少队。

在传统的西亚国家里,要发展女足运动,难度是相当大的。约旦女足作为西亚女足的代表,她们十分值得钦佩值得尊敬。

杰巴拉,那惊世一吊射

这次亚运会在我们的广州举行,我们是东道主。于是在抽签分组的时候,自然就有不少便利。而我们把约旦女足请到我们这个小组来,本身就有些欺软怕硬的味道。但约旦不是永远人见人欺的软蛋,杰巴拉的那脚吊射破门,不仅撕开了中国女足大比分获胜纱布下隐藏的伤口,也宣告了约旦女足的里程碑式的进步。

当时比赛进行到第28分钟,约旦队突破能力最强的16号贾布林接应后场的长传快速突进,造成中国队门前的混乱,结果 张艳茹和中卫 翁新芝配合失误,被后插上的11号杰巴拉捡漏、以一脚十分漂亮的吊射破门得分。我们的防线脆弱到连约旦队都能找到破门机会了。

四年前约旦队的队员基本上还是一群15、6岁的小姑娘,比赛经验和个人能力都很缺乏。四年来她们大赛经验的积累得到了提高,进步也是比较明显的。她们不再一味被动挨打,她们的反击和进攻意识逐渐培养起来。

她们在进步,应赢得鼓励

其实今天的比赛中,约旦女足的大部分队员,都没有带面纱了。除了16号绝对核心贾布林,以及主力门将1号拉姆尼还戴白色的头巾比赛之外,其他9名队员装束都跟我们普通的女足球员类似。有几名队员还将头巾捆住一头乌黑的秀发,很飘逸地在绿茵场上飞驰。

这次广州亚运会,A组队伍还有韩国和越南,对约旦队来说根本不可能有什么非分之想。但在中国队身上进一球的记录,会刺激她们继续努力。也许韩国队太强大,但对阵越南女足,或许她们还有更多的进球机会。

或许下一次我们再遇约旦女足,对手已经可以将中约差距缩小到10个球以内,至少今晚她们都已经将对中国队的净负球数从-12,降低到了-9的数字。(赵云)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