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北京晚报:卫冕中超失败 国安的跟头摔哪儿了

2010年11月14日18:54京报网-北京晚报陈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支能够在亚冠小组赛死亡之组杀出重围的球队,为何却在联赛中屡屡折戟沉沙。国安中超卫冕失败,这个跟头究竟摔在了哪儿?今年的联赛给国安队未来留下了哪些教训和经验?

训练不强 体能不足

今年初,率队夺得联赛冠军的功勋教练班子顺理成章地开始了这一赛季的准备工作。然而,这一届教练员班子很特殊,国安历届主教练,俱乐部都会以官方的形式任命和宣布,唯独洪元硕只有下课的正式表态,却没有挂帅的正式任命。这会不会给球员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俱乐部并不信任这位老帅,在支持上也是欠缺的。这是不是又为国安队联赛成绩低迷埋下了伏笔?这在年初昆明进行的准备期训练中已经有所体现,当时洪元硕一边在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班学习,一边指导队伍训练。洪元硕不在时,将体能训练交由其他助理教练负责。而记者们看到的是,洪元硕在的时候训练会很紧张,不在的时候训练质量就打一些折扣。国安队阵中,原本老将多,如果体能基础不打好,如何应付后面的双线作战?

国安队之所以会给外界留下体能不足的印象,主要是因为成绩不好,加上前任主教练李章洙以体能训练见长,因而形成强烈反差。本赛季,国安队的体能到底是够用,还是不够用呢?他们用半场防守的方式完成90分钟比赛是足以支撑的,但像前任那样打进攻,采取主动式压迫进攻,他们的体能就存在隐患了。原本,赛季间歇期时可以补充体能锻炼,但国安教练组鉴于人员老化没有采取魔鬼训练。支持者认为,再超负荷训练,国安队多名老将会出现伤情。反对者认为,老将不练,更难以保持状态。这正像陶伟(微博)前几年对李章洙的评价:“跟你训练,我要么提前废了,要么就再多踢几年。”有关专家指出,超负荷训练,应该因人而异,因人制宜。正是训练的问题,老将陶伟下半赛季淡出了国安阵容。

引援不力 实力不足

国安老将周挺等人均指出,现在国安队的后场防守完全是靠球员们的经验,依靠彼此之间的补位和整体防守,不能指望个人能力了。周挺说:“我们的后防线没有速度特别快的球员。”正因如此,今年国安队主场几次采取主动进攻时,都在久攻不下时,让对手打了反击,而国安的后卫至少在速度赛跑方面输给了别人。两次主场失利后,主教练洪元硕的战术彻底转为稳固防守,伺机偷袭对手。这种战术牺牲了国安队的进攻,却保证了国安队少失球,一度让国安队保持稳定的0比0或者1比0的成绩。但这样的战术体系中有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缺少一名高中锋,前场缺少支点。奥托迟迟未能融入球队,这与他的性格有直接关系。夏季联赛二次转会,国安俱乐部原本可以弥补这个遗憾,但却作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放走了奥托而引进了马丁。这不是一次战术上对位的“换人”,国安队需要的是曾经试训的“克劳迪·内”。经过试训证明,这是一名国安队需要的外援,而却给长春亚泰做了嫁衣。联赛后半程,他在亚泰打进了8球,还几次制造了点球。如果说要总结本赛季国安队犯下的最大错误,那就是没有引进内。试想,内的8个进球加上现在国安队进球数,那么国安队净胜球数是14个,远超天津队的8个。如果内在,国安又会两次输给鲁能吗?鲁能还会如此轻易夺冠吗?

最终,曾经在亚冠赛场上杀出一片天的国安队以2分之差,无缘亚冠名额。今年,国安队最不该丢分的是客场输给了长沙和重庆两支球队,一个坑里摔了两次。而客场平保级弱旅深圳,属于“被动人祸”。为了打两场商业比赛,国安队不得已将原定8月客场打深圳的比赛提前到6月6日。那时,国安队正是在亚冠出局后最疲劳的时期,客场勉强打平深圳队。如果这场比赛放在间歇期后,比赛的结果很难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这些微小的错误积累在一起,“最后一根稻草”压倒了卫冕冠军这庞大的身躯。

认识不够 投入不足

从主观上来看,国安俱乐部这一年定位认识不够,对于亚冠双线作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估计不足。队长徐云龙说:“从1994年老国安开始,国安经历了几轮周期?好像国安总是会在3年到4年之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上,过了94那拨,我们上来之后又存在一个交替的过程,之间也存在不稳定的情况,但是真正到了2005年和2006年,沈指(沈祥福)回来之后,我们年龄结构又趋于合理,又出现了一轮三四年的顶峰,从2006、2007、2008、2009赛季,包括2010赛季,这5年可能又面对这么一个波峰和波谷的问题,大家都必须面对这个问题。这是足球的一个规律,几年一个轮回。”2010赛季正应该是国安队的调整年,而俱乐部想双线作战均取得收获,就必须加大投入。在客观上,北京市体育局今年没有像去年那样拿出2000多万继续支持国安队,本赛季俱乐部的投入比上赛季减少了。这些主观和客观,主动和被动的原因加在了一起,最终让国安队卫冕无望。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