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视觉设计:红绿蓝三原色 吉祥物直奔羊城

2010年11月14日18:38华奥星空网梁晓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4日电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已正式拉开帷幕,属于广州岭南的特殊文化和韵味已通过精彩的开幕式向亚洲乃至全世界展现,亚运会的魅力和激情将不仅仅在激烈的赛场竞技中体现,更会通过多元化的视觉形象和景观设计在城市和赛场的每一个角落流露。作为本次亚运会整体视觉形象设计专家组组长,赵健给自己团队的成果打了8分。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视觉形象和景观设计发布会上,亚运视觉形象专家组组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届亚运会所采用的多元视觉设计理念,其中包括三个最为核心的三色元素:红色,亚运圣火,象征着激情;绿色,广州的树,绿色的亚运;蓝色,珠江水,母亲河的孕育。本届亚运会的视觉设计涉及从会徽、吉祥物到场馆色彩设计、城市街道装扮的每个角落,可谓无处不在。

“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会很快结束,残亚运会也有它的时限,但本届亚运会的视觉景观设计却会最终成为档案,成为文献,成为广州的体育和文化发展的积淀,这就是广州亚运会带给城市的宝贵财富。”赵健在会上讲到。

本届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历程漫长而细致,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团队中既包括经验丰富的教授,也有充满激情的学生,谈及吉祥物的设计和特点,赵健给予了很客观的诠释。

“吉祥物的设计是在不断的进步中完成的,五只羊的形象已经和两年前完全不一样了,”赵健补充到,“不仅如此,五只吉祥物还在亚运历史上首次延展诞生了系列动画片,着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所没有的,以动物为主角的设计直奔广州羊城的城市背景。”

在发布会上,赵健还通过三大特点详细诠释了本届亚运会视觉形象设计景观的内涵和概念:

一是形象景观元素设计具有独特的岭南韵味。广州亚运会形象景观元素,如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色彩体系等,其设计元素都有浓郁的广州特色。如会徽的设计理念来自广州的母亲河珠江;色彩体系的主色调来自岭南的木棉花、芭蕉叶等。由形象元素做出的景观规划及设计,同样具有浓郁的岭南韵味、代表了岭南及广州人务实、开放、包容的特质,给人带来典雅、清秀、含蓄的感觉。

二是场馆景观设计具有鲜明个性。如亚运城景观设计结合了莲花山、珠江江畔等环境特点,一句河涌及主干道分为媒体、竞赛、运动员居住、技术官员居住、生态林、公园六区,主要景观带包括水上景观区、道路和主要流线。在景观特色方面,以主题鲜明的手法呈现层次丰富的景观。如竞赛与公园区配合场馆的特殊造型和盛会的气氛,着重于运动感和色彩感,突显激情,集中体现了新广州山水之城的形象,回溯了岭南水乡的风貌,给运动员、媒体、官员及观众多元化、多层次的景观感受。又如天河体育中心,作为广州最“亲民”的体育场馆,是全民运动精神体现的最佳场所。因此,景观布置抓住了分区特点,绕中心主场馆营造了热烈、欢快的盛会氛围,把广场形成景观点亮,展现了广州务实、开放、包容、国际化的新形象。

三是亚运会形象景观是一场视觉盛宴。形象景观将抽象无形的文化艺术内涵转换为可感可知的直观体验。在广州,也只有亚运会这样的盛会,才有机会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并从机场到赛场,酒店、广场、道路进行大规模的统一装扮,形成了整体协调、风格统一、美观大方;既有岭南韵味、又有浓厚氛围的盛会景观,既烘托了赛场上竞技的精彩,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环境记忆,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一场阵阵的全民视觉盛宴。(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