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从3-0完胜到0-3溃败 女排短期为何大起大落

2010年11月14日17: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2010年女排世锦赛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中国队以0-3完败给波兰女排,获得第十名,创36年来最差战绩。从3-0完胜到0-3溃败,中国女排在短短一周内连续遭遇劲旅波兰女排时,却发挥出判若两队的表现。通过这一次大起大落的表现,中国女排有两个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反思一:集体发挥胜于单打独斗

复赛阶段,中国队曾以3-0完胜波兰,其中队中五位球员的得分非常接近,最多的也只不过12分,最少的 薛明也有8分进账,可以说正是集体的爆发让中国女排取得完胜。相反,那场比赛,波兰队仅仅依靠格林卡孤军奋战,尽管个人砍下17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但以其一人之力难以拯救整个球队。

今天的比赛,波兰队上一场的窘境竟发生在中国女排身上。赛后的技术显示,中国队的进攻主要集中在 王一梅的四号位,尽管她一人独得18分,但是女排其他的进攻点仿佛隐形一般,尤其是以往相对较为稳定的二号位背飞, 马蕴雯的进攻得分只有6分,拦网1分,个人一共拿到7分,难言满意。

相反波兰队今天发挥了集体力量,核心格林卡依旧承担起队伍的大部分进攻,但是其他队员并非毫无功绩。作为二传手,萨杜雷克用二次球偷袭2分,拦网和发球也分别拿到2分和1分,全场5分的表现对于二传而言堪称优异。另外卡泽尔、韦布林斯卡、卡萨兹也拿到了较为客观的分数,所以说,波兰队用全队的力量战胜了中国女排,并在一周之内实现复仇。

通过这个对比不免引人反思,排球毕竟是个集体项目,全队的优势、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最后的走势,而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单兵作战的结果只有失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表面看来我们是一个整体,但在技战术上单一的可怜,每一个进攻点都是单打独斗,缺少队友的配合、保护和掩护,虽然我们也有所谓的后排进攻、前交叉等战术,但队友的掩护几乎是形如虚设,仅仅依靠球员的个人实力进行突破,因此女排失利有很多环节需要总结。

反思二:生命线丧失仅是基本功之过

今天对阵波兰一役,中国队总体一传效率不高,到位率不足40%,在对方跳飘和平飘发球的冲击下,中国队几名接发球队员 张娴 李娟 周苏红都出现了一传直接失误,而一传的质量也难以令人满意。央视著名评论员洪钢曾表示,一传水平重要的并不是基本功,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至关重要,尤其是主攻和接应,一旦被对手“重点照顾”,便容易出现波动,导致一传水平受到影响,其实辽宁名将楚金玲就是很好的例子,她的进攻凶狠,但是羸弱的一次一旦被对手连续冲击,便会由于心理出现波动连续失误,最终无缘新一届中国女排。就现在的中国女排一传体系来说,基本功固然重要,但自信的心理状态也不可或缺。

此外,波兰女排今天有意识地找人找区发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她们不但贯彻发球找后撤接一传的周苏红,以破坏她的跑动进攻,周苏红为保证自己的第二点快攻,不得不将一传接的很高,这也使得对方有充分的时间判断出中国队的战术意图,对中国队的快攻遏制相当有效,多次正确判断将中国队的快攻有效拦起。此外二传手萨杜雷克偶尔的前区飘球也相当有效,中国队不得不让副攻手薛明一些明打明的进攻,结果被对方有效拦防起球。

上一场中国队之所以3-0完胜,得益于发球环节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尤其是王一梅的发球数度破坏对方的一传,复赛阶段波兰队的多次一传不到位的情况,而本场比赛波兰队总体一传比较稳定,王一梅的发球虽然比前几场比赛稳定,失误少了许多,而且也很敢发,但是并没有破坏掉对方的一传,波兰队一攻相当稳定,成功率很高。

中国队目前除周苏红的发球比较稳定而且有威胁以外,王一梅的发球很不稳定,其他队员的飘球缺乏威胁,在全队的拦防一般的情况下,如果不能用发球破坏对方的一攻,那么就将给拦防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也是中国队的一个隐患。(秋心)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