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游泳首日中国小花席卷4金

2010年11月14日17:01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游泳首日中国小花席卷4金


黄朝升在男子400米混合泳中获得银牌。记者顾展旭摄

游泳首日中国小花席卷4金

游泳首日中国小花席卷4金


中国男队结果不尽如人意 吴鹏无缘3连冠

  老对手日本队在两个男子项目上摘得金牌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本专题图(除署名外)新华社图

  昨晚是亚运会游泳比赛首个决赛日,6枚金牌全部产生。中国女将的表现堪称完美,其中朱倩蔚 焦刘洋王然迪和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席卷了4个女子项目的金牌。老对手日本队则在两个男子项目上摘金。此外,中国队的 赵菁还在女子接力比赛的首棒中打破了女子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

  今晚,游泳比赛将继续进行。除了张琳和朴泰桓将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上相遇外,日本名将北岛康介的亮相也值得期待。

  精彩瞬间

  兴奋

  一日连夺4金

  在泳池首金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角逐中,朱倩蔚和队友唐奕组成双保险,非常轻松地完成了夺金重任。随后的50米蛙泳,王然迪和赵瑾组成的又一对双保险继续高奏凯歌。随后亮相的焦刘洋,一展王者之风,非常轻松地拿下了100米蝶泳金牌。至于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中国队拥有赵菁、焦刘洋和唐奕这三位单项亚洲纪录保持者,整体实力上中国队还是明显强出日本队一筹,赵菁在完成第一棒100米仰泳时,还以58.94秒的成绩打破了100米仰泳单项亚洲纪录。因此,中国队轻松夺冠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和女队的强势相比,男队虽然都正常发挥,但最终的结果还是颇为遗憾。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16岁的湖南小将黄朝升以微弱劣势惜败给亚洲纪录保持者日本名将堀畑裕也。随后,被众人寄予厚望的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只游出1分55.34秒,排名第四。日本名将松田丈志以1分54.02秒夺冠,另一名日本选手坂田龙亮以1分55.23秒获得亚军,另外一位中国选手陈寅以1分55.29秒获得铜牌。

  遗憾

  泳池首金归属90后上海小丫

  遗憾不是“千金”

  广州亚运会游泳赛场首金昨晚诞生,中国小花朱倩蔚以1分56.65秒的成绩夺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唐奕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对于1990年出生的朱倩蔚来说,她完成了中国游泳赋予她的使命。然而,就在朱倩蔚夺冠前几分钟,在增城的体育舞蹈赛场上,一对来自广东的组合摘得了中国代表团亚运第1000枚金牌。和“千金”失之交臂的朱倩蔚说:“只能说还不够幸运,和千金无缘啊。”

  虽然错失“千金”,但对于朱倩蔚来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登顶冠军宝座,已经是最大的鼓舞和奖励。这个乐观开朗的上海姑娘告诉记者:“我今晚也游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所以不觉得遗憾。至于是不是“千金”,其实不都是金牌嘛,难道还有什么不同吗?”据记者了解,性格憨厚的朱倩蔚因为皮肤黝黑,队友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黑妹”。虽然朱倩蔚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但教练徐慧琴在谈及她时说:“这丫头的特点就是能吃苦,不娇气。”和大多数20岁的年轻人一样,朱倩蔚身上有着很多“90”后的特征,她关注时尚潮流,喜欢音乐,还是个“微博控”,最与众不同的是,她还会沉迷电脑游戏。

  不过,朱倩蔚的这些业余爱好都是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进行的。作为一名颇具潜力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选手,朱倩蔚已经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并且是中国队获得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主力选手。在收获个人第一枚亚运金牌后,朱倩蔚坦言,她不满足这一枚金牌。

  至于今后的发展,朱倩蔚表示,希望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时有好的表现,但在奥运会前,她首先要面对的是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对于在家门口作战,朱倩蔚自信地说:“我还年轻,只要一步一步地前进,还会有提升空间。”

  冷门

  后程乏力

  吴鹏三甲不入

  昨晚的6项游泳决赛,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因为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运动员是卫冕冠军吴鹏。

  然而,在吴鹏和队友陈寅联手冲击金牌的过程中,却因为实力不济,最终负于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和坂田龙亮。吴鹏甚至三甲不入,爆出游泳比赛的第一个“冷门”。面对失败,吴鹏坦言可能是自己的训练上出了问题。

  对吴鹏来说,他对亚运会有着特殊的感情。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吴鹏面对3名日本选手的夹击,出人意料地获得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因此一战成名。4年后的多哈,他捍卫了自己在200米蝶泳项目上亚洲第一人的位置。因此,此次广州亚运会,吴鹏被寄予厚望。

  开赛前,吴鹏也表示:“压力是一届比一届大,这次又是在主场。但我相信,我会表现出最好状态。”

  赛后,吴鹏评价了自己的表现。他认为自己游得还不错,但后程乏力导致最终没能追上松田丈志。按照吴鹏以往比赛的特点,他总是在最后50米加速,后发制人,而昨天却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降服。对此,吴鹏承认:“我的后程是出了点问题。由于之前在美国训练改变了技术,到现在都还不适应。”技术问题没有解决,或许是导致吴鹏失利的关键。此外,吴鹏还表示:“密集的赛程也是无缘金牌的原因之一,从泛太平洋赛到亚运会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可能我的训练上也有点问题。”

  失去了卫冕200米蝶泳的机会后,吴鹏还将参加男子100米蝶泳比赛。对此,吴鹏表示,一场比赛的失利,不会打击他的自信心,后面的比赛他仍然会全力以赴。

  花絮

  崔大林“督战”游泳避谈足球

  昨晚是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角逐,全部6个项目都是中日水军大战的焦点。或许是不想错过这个精彩的决赛之夜,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也被吸引到了现场观战。

  据记者了解,虽然崔大林已经是卸任的总局领导,但亚运会这样的综合大型运动会,他依旧十分关注。

  崔大林对记者表示,他是以泳迷的身份来看比赛的,不会给队员和教练带来任何压力。然而,就在游泳比赛开始后不久,天河体育中心赛场还有一场中国VS马来西亚的男足比赛。作为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崔大林是否关心中国男足的表现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崔大林说:“今天游泳的比赛是6时开始,足球的比赛7点才开始,今天晚上不会到天河看男足比赛。”

  尽管崔大林没有给记者太多的交流时间,但从他对游泳比赛的关注来看,他依然忙碌在中国体坛的第一线。(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