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成“安保”重点 他是保安兼亚运大厨

字号:T|T

是警察,也是头衔最多的安保经理

陈德生(戴警帽者)正在核对入场食品的表格。受访者供图

11月7日凌晨零时,深夜寂静,望着由白云机场某航空食品公司制作的一批亚运食品,签封后装载上车,安保经理陈德生的心里,不免有些激动,连续多日的通宵达旦,终于完成了一个挑战———在30天内,从无到有,将一个普通的食品加工厂改造成一个安保严密的涉亚场所。

陈德生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公安局一位社区民警,从1987年武警转业之后,在机场公安局先后干过交警、办公室、派出所,“能够在家门口,参与亚运安保工作,更能体现人生价值!”陈德生说。

2010年9月30日,白云机场某航空食品公司正式被广州亚组委确定为一类涉亚食品加工企业,相比其他涉亚场所来说,这个决定来得有些迟。10月20日,涉亚场所各项安保措施就要接受验收,留给警方准备安保措施的时间,仅剩30天时间。

该航空食品公司就位于陈德生负责的辖区,由于熟悉当地情况,加上24年的从警经验,陈德生被上级任命为该场所的安保经理。陈德生心中明白,一间普通的加工航食企业的各种安保设备,远远达不到涉亚场所的安保要求。

摆在陈德生面前的,几乎就是一张白纸,他熬了一个白天、两个通宵,按照亚运安保总体方案的标准,制作出各项安保方案以及应急预案,人、车如何进行安检,原材料进场如何验收,执勤岗位如何设置,食品出场如何检验等等,均有详细的方案。

作为一位普通的民警陈德生,对食品加工的流程,原本仅是个门外汉。“但涉亚食品不一样,每道环节都必须把关,必须进行安保。”陈德生说。在短短几天内,陈德生通过与企业方面沟通,将整个生产流程摸得清清楚楚。

陈德生的安保方案被亚组委批准后,立即投入实施阶段,与此同时,整个安保团队组建完毕,企业内部规范的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已经完善,整个过程只用20天的时间。10月20日,在上级部门验收时,机场安保小组的专家,对陈德生所完成的工作交口称赞。

参与亚运安保工作后,陈德生的证件上只有一个头衔:“安保经理”,但同事们的口中,他的头衔就很多了,“谈判经理”、“施工经理”、“保姆经理”等等。是因为亚运安保并不是简单地设置安检大棚、安排执勤人员,而是涉及到许多细节的工作,甚至超越了安保本身。每个问题都必须陈德生自己去解决。

就在对陈德生的采访结束之时,他再次接到电话,当晚凌晨3时,工厂将有一批涉亚食品送出,需要他在场签封。“这段时间,我已习惯这种工作节奏!”陈德生说。

花絮

出现打架苗头,都会有工人通知他

1986年,陈德生从消防武警转业后,来到机场公安局工作。为了提高警务能力,他参加公安局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班,在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反复揣摩。陈德生还向前辈学习,他经常去档案室,将过去一些同事比较经典的笔录拿出来看,反复研究,学习为何要这样询问?案件的突破口在什么地方?“这种方式收获很大,我慢慢也掌握到许多技巧。”陈德生说。

2003年,新机场开始建设,社区民警陈德生所负责的辖区内,有大量的在建工地,各种务工人员达1万人,几乎均是外来人口。刚进入辖区工作时,陈德生发现工地最主要的案情之一,就是工人之间的纠纷打架, 高峰时期,一周会发生三四单打架的案件。

“许多纠纷的起因很小,甚至只是为了一两块钱。”陈德生回忆,上任后,他几乎天天都往工地跑,与工人、工头聊天,“首先要跟他们做朋友,取得他们的信任,工作才好做了。”陈德生说,他慢慢与工人熟络起来,在交往中,向工人讲明利害关系。渐渐地,打斗的事件变少,并且一旦出现打架的苗头,都有工人及时通知陈德生。

统筹:南都记者涂峰

采写:南都记者涂峰通讯员夏晓露赵浩李贞

更多警察故事详见奥一网2010police.oeeee.com(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