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要闻 > 正文

护火使者岭南特警训练艰辛 两月跑烂150双鞋

字号:T|T

两个月里跑烂150双鞋

11月9日,广州,一名护卫队员帮助只有6岁的最小火炬手黄天来。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历时30天的亚运火炬传递活动中,来自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的37名圣火护卫队员,护跑行程总计223公里,见证了圣火在北京天坛、在广州海心沙点燃的庄严时刻。从火炬点燃的那一刻起,这群平均年龄21岁的小伙子,就日夜守护着圣火不熄,确保了亚运圣火传递的安全顺利。昨日,记者走近这群“护火使者”,解密30天来护卫圣火背后的故事。

两个月跑烂150双鞋

护卫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护跑。护卫队员个个身材高大挺拔、相貌英俊威武,身体素质不亚于专业运动员。他们是从素有“岭南特警队”之称的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数千名官兵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火炬传递过程中,队员们必须全程助跑,这需要很强的体能耐力。训练期间,队员们的训练科目表是需要早晚负重20公斤跑上两趟5000米,还要训练挂勾梯、穿越铁丝网、举哑铃、拉力器、俯卧撑等。如此强度的体能训练超过专业运动员,2个月下来护卫队员跑烂150双跑鞋,平均每名队员跑烂3双鞋。

一个引火动作训练上万次

护卫队教练、北京特警学院袁俊杰教官告诉记者,火炬传递面临各种天气的考验,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又是风雨交加的复杂天气。平时训练,就拎来电风扇,让队员们模拟训练有风状态下的引火动作,队员们必须要用身体和手臂挡住风,并且引火、关火种灯盖要迅速,才能顺利点燃火炬,并保护火种灯不被熄灭。经过上万次的训练,如今队员们只需两三秒就可完成这个动作。

火炬传递过程中,大风有时确实带来了麻烦。在珠海站收火仪式上,护卫队员陈虎从火种盆将圣火引入火种灯时,由于海风过大,火种盆的火苗随着海风烧向了他的手臂,小陈强忍着汗毛被烧焦的手臂,一秒也不耽搁,迅速将圣火引向火种灯。收火仪式结束后,小陈的右手臂已烫红了一大块。

每到一站,队员们都要事先对火炬手进行传递礼仪培训,教他们如何拿火炬,拿哪个位置最合适,如何交接火炬,手拿火炬如何面向观众,如何保持良好的仪容仪态,等等。传递途中,护卫队员要帮助火炬手打开火炬开关,引导其沿传递路线行跑,传递一棒后,还要帮助火炬手关闭火炬,引导他们离开传递现场。

哈尔滨冰上护跑时换上防滑鞋

开幕式现场,中国龙舟队队长、佛山南海九江的农民吴国冲手持火炬踏浪而来,电视屏幕上似乎没有出现护跑队员的身影。“水上的浮桥就那么窄,当时我们在距离十米左右的一艘小船上护行,一样是护跑,只不过换了另外一种形式,”指导员孙国栋对记者表示。

至于神秘的点火仪式,队员们也是在开幕式前一天晚上的排练才知晓,也仅限于15名参与当晚护跑任务的队员。

亚运火炬传递过程中,护跑队员需要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做好应对措施,比如在哈尔滨的冰上护跑,队员们换上了防滑鞋;而在东莞,23号火炬手李振强骑着爱马传递火炬途中,队员们则更是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以防马匹受惊吓后可能出现意外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通讯员何丽平刘雷英(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