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赵剑华:汪鑫表现无缺点 王适娴顽强敢拼搏

2010年11月14日15: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1月14日,第16届广州亚运会进行羽毛球女团半决赛,被直接保送至半决赛的中国女队首次登场,对阵宿敌韩国队。凭借三位单打汪鑫(微博) 王适娴、双打王晓理(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分别建功,中国队直落三盘横扫韩国队,昂首挺进决赛。

奥运会冠军、两次亚运会羽毛球冠军得主、广西羽毛球队主教练赵剑华做客央视,作为嘉宾与著名解说员蔡猛共同解说了本场比赛,对于本场比赛,两人也是提出了各自的独到观点。

首先登场的中国队的单打选手汪鑫。“汪鑫的身材矮小,跑动能力比较强,在场上的意识非常积极。但因为这是亚运会上的首场比赛,身体还没有足够的放松。”对于开局 王鑫比分的落后,赵剑华分析道。蔡猛也认为,中国队主要的困难就是之前没有进行过比赛,对赛场等情况不是很熟悉,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比赛的气氛和节奏。

赵剑华在局间休息时对两位选手的前半局比赛进行了评点:“从比分来看,双方都没有什么优势,表现都很好,在跑动和基本技术上,都有很好的展现。但得分手段多为靠对方的失误。双方的落点都很深,但是出界的失误也很多,最关键的是把球打过去,不能一味追求落点的精确。”问道韩国选手裴延姝的优点,赵剑华认为她的跑动和基本技术的掌握比较好,给汪鑫造成了威胁。而落后的原因在于速度上和汪鑫有一定的差距,把握机会上也有所欠缺。

比赛中蔡猛发现两位选手发球方式上存在不同,裴延姝好小球而汪鑫喜欢发后场高远球。针对这一点,赵剑华解释道,发小球是为了利用跑动争取强攻的机会,而发高远球则是为了防守组织进攻。赵剑华认为,在第一盘第二局裴延姝在反拍接吊杀方面出现的漏洞使她丢了很多分。而汪鑫抓住这个漏洞,一直咬到底,使对方连续失分,进而赢下了比赛。

第二场是双打选手王晓理/于洋对阵李敬元/河贞恩。蔡猛问道双打的重点,赵剑华讲道:“双打的难度就在于不只是需要个人的技术,更需要两个人的配合。双打的站位非常重要,必须根据球来判断并且需要观察对方的站位来决定球的选择。发球和接发球也非常重要,如果发球不好,很可能被一拍扑死。”对于整盘比赛,赵剑华点评道,中国两位选手赢得比较轻松,防守方面基本没什么漏洞,技术都很全面,进攻方面非常有气势非常犀利,两个人后场有进攻,前场有攻网。王晓理、于洋虽然是第一次组合,但配合上已经很默契。韩国选手同样具备一定实力,但在总体上还是中国队占优。”

最后登场的是单打选手王适娴,虽然第一局比分迟迟没有拉开,但赵剑华还是认为王适娴在整体实力上占有上风,从场上的跑动和实力来讲都比对方要强一点。比赛中两人的比分始终没有拉开,究其原因赵剑华认为两个人都欠缺一些得分的东西,王适娴还能依靠跑动。但对方始终没有找到突破的办法。至于第二局开局王适娴落后的原因,赵剑华认为有两个因素;一是裴升熙的速度加快。加快速度是对手掌握了主动权,也可以给王适娴造成威胁;二是自己的失误增加。而第二局王适娴的失利,赵剑华认为是王适娴的体力明显下降,速度慢了下来,并且对于落点的把握也已经不是很精确。针对第三局的难点,赵剑华表示,在第三局中两人的体力都明显减少,这时比的不仅是战术和技术了,还有精神和耐心。王适娴之所以能压着对手打,蔡猛分析道,王适娴调动对手的战术很成功,对手往往扑到地上接球,而王适娴也抓住这点攻击对手,从而取得比赛胜利。

纵观整场比赛,赵剑华点评道,对阵韩国队前面两场打得比较轻松,最后的单打比较艰难,王适娴体力消耗大,但她非常顽强,充分发挥场上的技术和战术变化。总体上,今天和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还是比较轻松的。(布头)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