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首金概念是一次武术自我营销

2010年11月14日09:29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花落谁家,无疑是亚运会开幕第一天最受关注的焦点。今天9时15分左右,中国武术选手袁晓超在广州南沙体育馆有惊无险地获得男子长拳冠军,不负众望地摘得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袁晓超的大名也随之传遍大江南北乃至整个亚洲。

与其说袁晓超一战成名,不如说中国武术是最大的赢家。毫无疑问,如果不是附带着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概念,本届亚运会的武术比赛不太可能像现在这样受人关注。

10时20分,男子长拳比赛前3名选手参加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在数次延长会议时间后终于结束。上百名记者意犹未尽,一拥而上围住准备退场的袁晓超,希望能从他那里打探出更多信息,安保人员不得不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袁晓超离场,这种情景发生在武术运动员身上实属罕见。

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武术比赛以及袁晓超能够受到外界如此关注,正是本届亚运会将武术设定为产生首金项目的目标之一。

“毫无疑问,武术因产生亚运会‘首金’而得到的社会关注,对今后的推广工作肯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中午,陈国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国荣坦承,武术在亚运历史上第一次成为产生“首金”的项目,正是广州亚组委的刻意安排。“‘首金’的社会关注度很高,武术是中国的国粹,作为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当然希望能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在打好‘首金’这张牌的同时推广武术。”

陈国荣表示,当中方把这一想法提交给亚运会的管理机构——亚奥理事会后,立即得到了认可。

实际上,在亚运会乃至奥运会历史上,以符合东道主利益的比赛项目作为产生首金的项目已是一个“潜规则”,比如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首金项目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子举重;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首金项目为起源于日本的空手道;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首金项目为韩国队强项男子花剑——只是韩国选手意外失利未能夺得首金。

不过,依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赛制惯例,射击通常是产生首金的项目。因此,东道主在提出设项方面的特殊要求后,能否得到赛事管理机构的批准就成了关键。

陈国荣表示,亚奥理事会能痛快地批准广州亚组委的请求,表明亚奥理事会对武术项目还是比较认可的,这也反映了武术目前在亚洲影响力的扩大和地位的提高。更重要的,这也表明不仅是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推广武术的愿望。

为了确保武术一定是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个产生金牌的比赛项目,广州亚组委还将武术比赛的开赛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这基本上可以保证在广州亚运会开赛第一天的上午10时之前,只有武术一个项目能产生金牌。

由于中国选手在武术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这枚金牌自然就成了东道主的囊中之物。袁晓超自从50多天前开始在广州集训后,前去采访他的记者就络绎不绝,作为一名已多次获得过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的武术运动员,袁晓超却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巨大的外界压力。

在今天的比赛中,袁晓超在做一个动作时出现了小失误,这也使他在最终的得分上仅以0.06分的微弱优势领先于银牌得主——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

直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举行时,袁晓超的紧张心情似乎还未放松。他自始至终没有露出笑容,话也不多,甚至有记者问他:“难道你不高兴吗?”

如果武术进一步走向世界,势必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武术运动员也就会像袁晓超这样告别过去默默无闻的生活状态,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们或许会不适应,但这却是中国武术协会希望在未来能看到的。

广州亚运会注定已成为中国武术进行自我营销的一次成功尝试,但要真正走向世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陈国荣表示:“武术仍要把进入奥运会作为一个努力方向和长期工作,奥运会这个平台绝对不能放弃。武术还要加快步伐进入各类综合性运动会,主要是指由亚洲以外的大洲或其他组织主办的大赛,比如非洲运动会、全美运动会和英联邦运动会等。从国际推广的角度看,武术还只能算是一个新生的孩子。”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