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皮尔洛后意大利又现大师 尤文必买断天赐之宝

2010年11月14日07:10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皮尔洛后意大利又现大师 尤文必买断天赐之宝

阿奎拉尼铲托蒂毫不留情

腾讯体育讯 谁是尤文罗马之战的最佳球员?天空电视台、Mediaset电视台都把这一票投给了尤文中场阿奎拉尼。这不仅仅是因为阿奎拉尼贡献了一个关键的助攻,这更是因为,阿奎拉尼踢出了一种大师才有的感觉。意大利天空台说的好:这种感觉,在意大利本土的中场里,只有皮尔洛踢得出来!

那是比赛第35分钟,阿奎拉尼在前场右侧附近拿球。他一直在抬头观察本队球员的跑位。罗马队中场格雷科或许觉得,没有低头看球的阿奎拉尼很容易失去对球的控制,试图上去断球,可是阿奎拉尼看似随意的一捅,将球从格雷科跨下捅过,然后从侧面轻盈的闪过对手,一记华丽的穿裆过人出现了。更妙的是,阿奎拉尼再没有回头去看队友的位置,而是直接面向边线,转身起右脚踢出一记内旋的弧线球传中,球准确找到了中路的亚昆塔,后者凌空抽射破门。《米兰体育报》对这次助攻的评价是:油画般的写意。

通过回放镜头可以看到,阿奎拉尼能够完成过人,固然可贵;但更难的是,他过人之后,正面有两名防守球员堵住了他继续突进的线路,他此时只能传球。而他只有亚昆塔这一个好的传球点,且他与亚昆塔之间没有传球的“通道”,德罗西就有意识的挡在那里。但这难不住阿奎拉尼,他不再转身看球员的位置,只是凭几秒前自己观察局势的印象,用弧线球选择传中,球绕过德罗西(德罗西拼尽全力封挡也没挡住),准确的去到了亚昆塔脚下,于是后者连调整都不用,抬腿就是一记凌空抽射破门。射的精彩的前提,就是传的漂亮。

什么叫大师?控带过人随心所欲的球员很多,但并不是人人都有成为大师的潜力。重要的是,一名球员擅长观察局势,擅长做出最合理的判断,更重要的是,他能够看一眼本队和对手球员的站位,就能预判到几秒后这些球员会朝什么方向移动,以此来决定几秒后自己传球的路线应该如何选择,然后再摆脱防守送出关键传球。做到这几点并不容易,阿奎拉尼轻松自如的就做到了,无疑让人惊叹。

全战,阿奎拉尼送出了两记关键球,还有一次是在第24分钟,尤文右侧角球开出战术球,阿奎拉尼右路得球后摆脱后卫将球转入禁区,他传了个“提前量”,前点夸里亚雷拉头球攻门没有顶上力量,后点亚昆塔距门4米处冲顶又是只碰到球皮。事实上,这个机会是尤文进球之前最好的机会,同样出自于阿奎拉尼的脚下。《都灵体育报》很自豪的说“没有克拉西奇,还有阿奎拉尼!”

当然,阿奎拉尼并不是那种一心进攻、忽视防守的人。整场比赛,阿奎拉尼完成了3次直接抢断,与梅洛、基耶利尼、索伦森等人并列抢断最多,还用3次犯规阻截了对手的快攻。其实,阿奎拉尼9月底夺得主力位置,靠的就是自己在拦截防守方面的出色发挥,根据OPTA统计,自9月27日尤文4-2对阵卡利亚里开始,到本战为止,8战阿奎拉尼合计有39次抢断。此外8战他合计传出了19次威胁传球。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尤文图斯用零身价,签来了一个平均每场比赛能够抢断5次、还能传出2-3次绝对机会的中场全能王牌!

此战对阿奎拉尼来说意义良多,他毕竟在罗马队成名,此番激战旧主,几乎所有随队出征的罗马球迷都在嘘他。赛后他感慨的说:“我感受到了很多古怪的情绪。能够有这样的表现,能够在一支伟大的球队身上拿下1分并有机会胜利,我觉得可以接受。离开罗马后,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但这会让我更加坚强。”

意大利媒体认为,阿奎拉尼是意大利自皮尔洛后,最具备大师相的球员。无论如何,26岁的阿奎拉尼如果此时奋起,那么还来得及,尤文也是他最好的平台。也许会有人说,阿奎拉尼在利物浦失败了,证明他难登大雅之堂。事实如此吗?不要忘记,当年皮尔洛在国米也不成功,但现在谁会怀疑皮尔洛是世界顶级?皮尔洛的故事,为什么就不能发生在阿奎拉尼身上呢?意大利自皮尔洛之后,一直没有大师,德罗西总无法更进一步,蒙托利沃等人至今半红不紫,能在顶级豪门打上比赛的就只有阿奎拉尼,他的未来值得期待。

(冷雪)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