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袁晓超夺山西亚运首金 省委省政府贺省体育局

2010年11月14日06:35山西晚报张立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11月13日广州讯 (特派记者 张立宇)今日上午9时31分22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将亚运会男子长拳金牌戴在山西健儿袁晓超的脖子上,至此第16届亚运会首金正式诞生!袁晓超有幸成为第一个夺得大型综合性赛事首金的山西运动员,也是第一个夺得大型综合性赛事首金的武术运动员!

比赛结果如赛前所有人预料,袁晓超不辱使命夺得了本届亚运会首金;比赛过程也被庞林太、袁新东两位教练猜了个正着——因为伤势,袁晓超真的在劈叉上出了小失误,但是技高一筹的山西少侠凭借动作质量和演练水平两项的高分弥补了失误,最终没出大问题。

由于右腿大腿内侧韧带拉伤,近一个月袁晓超始终不能系统训练,尤其是做劈叉等难度动作时痛感强烈。今日的比赛前,队医又给他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按摩,还给他的右腿缠上了绷带,但是他热身时还是觉得有点疼。这也为后来的失误留下了隐患。

因为有选手弃权,原本应该第八位出场的袁晓超提前到第七个出场。9时05分49秒,袁晓超行抱拳礼,正式开始了演练。刚柔相济,动静结合,袁晓超的长拳引来阵阵喝彩。可惜,行云流水的长拳却在54秒后出现波澜。果然是劈叉!难度最高的旋风脚720°劈叉他没有出问题,却在做旋风脚360°劈叉时落地不稳,晃了几晃,左手撑地才保持了平衡。按照规则,这样的失误要被扣掉0.1分的难度分,要知道武术比赛的最高分只有10分,要知道此前几名实力不强的外国选手也拿到了2分的难度分(满分)。

幸好,袁晓超凭借动作质量和演练水平两项的高分,以9.78分超越此前出场的6名选手,暂列第一。此后是最揪心的时刻,直到最后一个选手日本人市来崎大佑的得分出炉,赛场终于爆发出如释重负的欢呼声——首金是我们的了!

最终,实力比对手高出很多的袁晓超,只以0.06分的优势战胜市来崎大佑惊险夺冠,第三名则被伊朗选手伊赫桑以9.70分夺得。

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向省体育局发来贺信,祝贺我省运动员袁晓超夺得第十六届亚运会首枚金牌。

贺信全文如下:

欣闻我省武术运动员袁晓超勇夺第十六届亚运会男子长拳冠军,摘取了本届亚运会和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山西增添了光彩,在此,谨代表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我省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次广州亚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性体育盛会。袁晓超在这次亚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展示了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体现了三晋儿女奋力拼搏、勇攀 高峰的精神风貌,对于进一步提高我省竞技体育水平,促进山西体育事业发展,坚定全省人民勇于竞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希望我省亚运健儿以袁晓超为榜样,继续弘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再接再厉,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加快我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