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有得有失 武柳希不敌队友服气不放弃

2010年11月14日04:07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得有失 武柳希服气不放弃

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 决赛中, 易思玲 武柳希喻丹组成的中国队轻松卫冕(由右至左) 本组图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彬 摄

广东奥体中心,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 决赛靶场,刚刚联手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的武柳希和队友易思玲依旧并排而战,但这次,她们是对手。前三枪,两个姑娘咬得很紧,可武柳希第四枪的9.9环,将金牌明显地推向了易思玲一边。504.9环∶502.8环,继全运会、世锦赛后,武柳希第三次将该项目的银牌挂在胸前,可些许失落的背后,是武柳希越发坚定的信念。

服气的银牌

女子10米气步枪武柳希不敌队友

预赛

为求稳快枪手放慢节奏

昨日上午九点,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暨团体 决赛正式打响,武柳希排在第15靶位,她的身后,依然是同她亲如母女的省队教练芮青。

前两组共20发子弹射出,武柳希拿到了满环200环。短暂的调整之后,武柳希开始击发第三组子弹。几个10环之后,武柳希打出了一个9环,这样的成绩令她自己也感到一丝意外。将枪放在枪托上之后,武柳希习惯性地把头轻轻地靠了上去,为自己稳定情绪。重新端枪瞄准,竟然又是一个9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有些着急地走过来看看情况。此时的武柳希略微有些急,回过头找自己的教练,虽然此时芮青并不能为弟子指导什么,但是两人多年来的默契,让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代表着特殊的含义。武柳希曾经说过,只要芮教练坐在身后,自己比赛就有了底气。这次停顿足足有三分钟,得到芮青授意的武柳希喝了几口水定定神,再次低头回想技术要领。

几分钟后,易思玲已经完成了全部四组击发,而武柳希还有6发子弹要打。在以往的比赛中,这样的一幕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武柳希的击发速度常常是全场选手中最快的。好在队友的率先完赛并没有打乱武柳希的节奏,后者一直不紧不慢地瞄准,击发。398环,武柳希以落后易思玲1环的成绩杀进 决赛。

走回休息室的路上,芮青向记者解释了武柳希比赛节奏改变的原因,那就是考虑到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内部的激烈竞争,武柳希应该更为稳健,所以在全运会后,专门为其进行了调整。在武柳希资格赛的成绩记录上,10.5环以上的成绩特别多,这也意味着武柳希的比赛状态相当好,在 决赛中金牌完全有得一拼。

决赛

一口水不喝只为一鼓作气

资格赛结束后不到一个小时,女子10米气步枪 决赛正式打响。为中国队赢得团体金牌的三位姑娘都站在了个人赛的 决赛场地上。武柳希和易思玲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一靶位,两人的每一枪竞争都非常直观。

试射开始,武柳希以一个10.7环开场为自己鼓劲,其后更是打出了10.8环的成绩,但一枪莫名其妙的9.8环又让人不免担心。 决赛开始后,前三枪,两人的发挥均异常出色,但易思玲还是把自己的领先优势又扩大了0.2环。即便如此,在气枪 决赛中,1.2环也不是一个难以赶上的差距,可是第四枪武柳希的一个9.9环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觉到,不出意外,这块金牌将属于易思玲,因为她的这一枪又打出了10.4环。而此时的武柳希并没有放弃,她依然在一枪一枪地努力,在第五枪打出10.9环恢复手感之后,武柳希更加希望能缩小与对手的差距。这个以往比赛离不开水的姑娘,在昨日的 决赛中竟然一口水未喝,为的就是趁着手热一鼓作气。可最终以总成绩2.1环之差无缘金牌,这让武柳希两年内连续第三次饮恨。

无奈

失金只因队友发挥更完美

团体比赛先于个人项目颁奖,武柳希站在两位队友中间,笑得十分开心,有志愿者要求合影来者不拒。看到陕西的记者,更是配合的在镜头前摆着POSE。能够代表国家站在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武柳希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可是随后的个人项目颁奖,虽然入场的时候武柳希仍然和易思玲站在一起,但冠亚军之间的区别,已是不争的事实,看着队友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庆祝,武柳希的眼中掠过一些失望,如果自己在资格赛中少打一个9环,在 决赛中的心气可能就会更足,如果在 决赛中没有打出那个令人遗憾的9.9环……但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有的只是本届亚运会上还有步枪三姿项目的金牌等着武柳希去争取。

看着站在亚军位置上的武柳希,芮青坦言只要中国队能拿到金牌就行,“武柳希发挥得还是不错,她的 决赛成绩超过了104环,这个成绩即便拿到世界大赛上也是可以冲金的,只是这次易思玲打得更为出彩。”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丁潇雅 赵蔚林 采写

不放弃金牌

武柳希:步枪三姿,我有信心

颁奖仪式结束后,武柳希被抽到尿检,近半个小时的等待之后,记者在武柳希返回中国队休息室的路上,与其聊起了刚刚结束的比赛,那枚她并不满意的个人赛银牌,其实正是激励武柳希在17日进行的步枪三姿比赛中更加努力的动力。

易思玲气枪比我强

华商报: 决赛中,你第四枪的9.9环,让人觉得有点意外?

武柳希:当时枪的准星有点偏右,我往左调了一下,所以从第五枪开始,就比较稳定了。

华商报:你对自己的这个成绩满意吗?易思玲在训练中也经常打出这样的水平吗?

武柳希:我觉得自己算是正常发挥吧。因为我们平时训练中打出104环以上的成绩都算正常,易思玲这次 决赛超了105环,发挥得很好,当然要是超过106环,那绝对是超水平发挥了。

华商报: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你三次都拿到亚军,而且都输给相同的对手,你会向易思玲取经吗?

武柳希:我跟易思玲是很好的朋友,她的进步非常快,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在气枪项目上,她比我厉害一点。而我比较侧重于三姿,我认为我们各有特点。

我一直憋着一股劲

华商报:打完比赛,你看起来有些疲惫?是因为心理压力很大吗?

武柳希:我们10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一枚金牌,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已经习惯了,要说累,我觉得体力上更累。

华商报:全运会的金牌已经拿了,亚运会是不是憋着一股劲?

武柳希:是的, 我一直憋着一股劲,希望每一场比赛都能打好,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华商报:展望一下后面的步枪三姿比赛吧,易思玲是否依然是你最大的对手?

武柳希:比赛还未开始,让我预测很难,我想不管我是说没问题或是不知道都不切合实际,我只能说我有信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好成绩。而且,我的对手也不仅是易思玲一个,我是和大家比,我不会轻视每一个对手。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